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 主动回笼迫切性有限

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 主动回笼迫切性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10: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7日公告称,当天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三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故单日资金净回笼1200亿元。本周前两日回笼资金27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7日发布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当天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三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故单日资金净回笼1200亿元。本周前两日回笼资金2700亿元。

公开市场本周(2月6日-10日)共有625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的到期量分别为1500、1200、1250、1500、8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分析认为,央行依然暂停公开操作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虽然2月全月回笼量较大,但就这两天来看,大量资金仍未到期,可以满足当前的资金需求,所以最近几日市场整体流动性仍然十分充裕;另一方面,央行在资金相对充裕时不继续投放资金,也没有为即将到期的大量资金提前释放流动性,正体现了央行稳健中性的态度,最终达到防风险去杠杆的目的。

春节后央行回笼流动性符合惯例,但直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较为罕见。结合近期央行上调多个政策利率,货币政策操作边际收紧进一步彰显。不过,基本面尚不支持央行全面、大幅、持续收紧货币政策。

国信证券分研报分析称,虽然货币政策已然偏紧,但是节前大量逆回购到期将自然回笼大量流动性,央行立即主动回笼的迫切性有限。即使央行不进行正回购操作,回笼力度也会加强。同时,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强势上涨,但外汇占款负增长的局面仍没有改变,因此现在还不是正回购重启的时机。

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政策边际收紧,未来流动性供求紧平衡可能是常态,发生间歇性波动的可能性仍较大,需关注短期巨量流动性到期影响及3月末监管考核影响,但央行仍会避免流动性过度紧张。公开市场操作已成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调节短期流动性余缺的一项主要工具,不会一直暂停操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