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跌 资金面稍缓但预期仍谨慎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跌 资金面稍缓但预期仍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3日22:0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跌,资金面稍显改善,但整体仍属平衡状态。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机构轧平头寸难度进一步下降,但逆回购存量高企令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仍持谨慎态度。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2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跌,资金面稍显改善,但整体仍属平衡状态。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机构轧平头寸难度进一步下降,但逆回购存量高企令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仍持谨慎态度。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61个基点报2.2258%;7天利率上涨0.83个基点报2.4467%;14天利率下跌7.47个基点报2.9082%。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770%,上涨0.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510%,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857%,上涨0.92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前期在资金紧绷的时候机构心态谨慎,出资意愿不强,随着人民币汇率暂时回稳,同时央行逆回购持续投放驰援下,流动性略显好转在情理之中。但逆回购存量攀升至逾九个月新高,滚动操作压力大增,同时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且年底临近,资金面仍不能掉以轻心。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8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当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500亿元,为连续第九日净投放。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不小,且兼顾中短期流动性需求,平抑货币市场波动、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明显。不过外汇占款持续下滑、年末季节性因素、明年春节时间靠近等的叠加影响,致使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维稳压力仍然较大,市场需警惕流动性再度出现短时紧张。

国信宏观固收研报分析称,在超储率维持低位而不进行降准操作的情况下,预计央行仍将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实施净投放以对冲外汇占款流失影响,缓解资金的紧张状况,央行对资金面维持平稳的态度不会变。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昨日出现反弹,结束12连跌之后,今日又下跌125个基点,报6.8904。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美元在经过短暂调整后,在今年12月和明年1月再来一波上攻,人民币贬值外部压力将再次强化。而从央行今年的调控基调看,在美元大举上攻时,根据“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规则,顺势令人民币贬值的概率很高。

上月美国成屋销售大增,进一步巩固对美联储在12月加息以及明年会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下月加息的概率约为100%,上周初的概率还是95%。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