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降 大行融出有限资金续紧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降 大行融出有限资金续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2日15:2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降,但大行和政策性银行融出不多,供需压力集中于七天以内期限,隔夜资金交易普遍需要加点成交,资金面延续偏紧格局。央行公开市场继续低量净投放,只对冲了等量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对资金面的缓压效果有限。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2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降,但大行和政策性银行融出不多,供需压力集中于七天以内期限,隔夜资金交易普遍需要加点成交,资金面延续偏紧格局。央行公开市场继续低量净投放,只对冲了等量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对资金面的缓压效果有限。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1.80个基点报2.2266%;7天利率下跌4.34个基点报2.4011%;14天利率下跌6.93个基点报2.853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730%,上涨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50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765%,上涨0.64个基点。

交易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下,市场总体流动性缺口不大。但结构上看,大行出资不如以前多,非银机构占比则有所增加,后者对融出利率要求偏高,因此即使供需压力较上周有所缓解,资金价格还是难见明显下行。央行公开市场近期虽然连续投放,但投放量逐渐收缩,已从上周的千亿降至百亿规模。就今日来看,净投放500亿的同时还有相同规模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市场受益有限。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9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800亿元14天期和1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当日有1450亿元逆回购,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500亿元,为连续第八日净投放。但今日还有500亿元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将从市场收回等量资金。

在央行继续通过资金净投放扶助市场流动性的背景下,短期限资金供求形势出现一定改善,不过银行间资金面整体仍延续了近期以来的紧平衡格局。

市场人士表示,在跨年资金需求不断增大、中长期资金面预期继续趋于负面的背景下,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施以扶助,符合市场预期。不过其对资金面大体也仅能起到“持稳”作用,改善作用并不明显。

今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206个基点,报6.8779,为10月末以来最大上涨幅度。人民币中间价此前已连续12天下跌,为2005年6月以来最长连降纪录。

盘古宏观团队分析指出,预计未来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可能在100左右持续盘整。这意味着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压力有望趋缓。

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余永定、社科院研究员肖立晟撰文称,从现在到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前的这段时间是放弃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让人民币贬值到位的窗口期。希望央行能沿着“8·11”汇改的思路,在做好预案的基础上,尽快完成中国汇率制度改革。

中信证券认为,美国财政扩张和加息预期下人民币持续贬值,国内通胀水平受到成本、输入、货币三方面支撑。通胀水平在短期内仍存在上行压力。在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受限,中性稳健的实质已然偏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