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OMO和MLF并举 资金面暂维持紧平衡

央行OMO和MLF并举 资金面暂维持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7日10: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11月17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400亿元7天期、8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单日净投放95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央行超额续作MLF,显示央行灵活运用结构性工具维稳资金流动性意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四(11月17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400亿元7天期、8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30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95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1月14日-11月18日)将有共计5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量分别为900亿元、800亿元、850亿元、1300亿元和1900亿元。此外还有100亿元3年期央票于上周六(11月12日)到期,顺延至本周一(14日)到期。周三(16日)有1150亿元6个月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无正回购到期。

虽然周三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共净投放2420亿元流动性,但资金面依然偏紧。17日,隔夜shibor报2.2590%,上涨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360%,上涨0.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325%,上涨0.20个基点。

对此,华创证券研报分析称,加量续作的MLF操作未扭转市场的悲观情绪,债市收益率上行幅度反而进一步扩大,暴露出目前情绪的脆弱和不稳定。

申万宏源分析亦表示,央行超额续作MLF,显示央行灵活运用结构性工具维稳资金流动性意图。但由于MLF锁短放长特点,同时MLF利率出现错误调高虽后又修正,但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悲观情绪,加剧市场调整。

华创证券分析进一步认为,央行在防风险、防泡沫的指导思想下,货币政策的重点将继续聚焦于降杠杆、压泡沫,货币政策很难有进一步的放松,而在超储率依然偏低的背景下,央行的这一态度将导致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一旦有市场情绪稍有变化,资金面的波动就难以避免,因此对本周的资金面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