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跌 公开市场转净投放稳定预期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跌 公开市场转净投放稳定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1日15:5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跌,资金面趋稳。随着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加量操作,市场融出有所增多,供需总体较为均衡。预计央行逆回购规模会视市场情况灵活增减,流动性仍将维持中性偏紧态势。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1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跌,资金面趋稳。随着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加量操作,市场融出有所增多,供需总体较为均衡。预计央行逆回购规模会视市场情况灵活增减,流动性仍将维持中性偏紧态势。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85个基点报2.2118%;7天利率下跌2.19个基点报2.4006%;14天利率下跌0.34个基点报2.5508%。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110%,上涨1.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20%,上涨0.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751%,上涨0.5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近期经济出现较多企稳势头,货币政策料以稳为上,以中性偏紧操作为主,重在守住风险。月初央行已经进行较大规模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即使下周到期不进行续做,预计央行也会视市场资金需求情况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年内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存在,但如果央行能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和贬值节奏,资金面承受的压力也会较为可控。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4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当日有85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25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六日净回笼。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3000亿元,上周净回笼1041亿元。

公开市场连续数日净回笼,近期资金面出现收紧趋势,10日,央行已小幅调高逆回购操作力度,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缩减至50亿元。今日,央行再度增大逆回购规模,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保持适度流动性的态度未变,未来仍会通过灵活开展公开市场及MLF等操作,维持货币市场基本稳定,但考虑到当前银行体系超储率不高、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且年底季节性扰动多,流动性易受季节性因素及货币政策操作节奏和力度的影响,需防范流动性再现短时波动。

华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资金紧张和央行前期持续净回笼有关,也和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金压力有关。从后期趋势看,目前导致资金紧张的各个因素并没有真正的缓和,所以流动性的情况不容乐观。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230个基点,跌破6.80整数关口,报6.8115,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并再度刷新逾六年以来最低水平。

随着市场对美国大选的影响逐渐消化,焦点回归美联储12月的加息预期上。在12月美联储FOMC会议前,美元在升息预期支撑下维持强势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依然存在,人民币汇率或以震荡波动为主。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屈庆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取向已经发生明显转变,防风险已经放在了重要位置,这可能导致金融去杠杆节奏的加快,再叠加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和债券市场实际杠杆并不低的情况,后期流动性风险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