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总量无虞但波动难免

资金面总量无虞但波动难免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11日09:1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央行保持适度流动性的态度未变,未来仍会通过灵活开展OMO及MLF等操作,维持货币市场基本稳定,但考虑到当前银行体系超储率不高、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且年底季节性扰动多,流动性易受季节性因素及货币政策操作节奏和力度的影响,需防范流动性再现短时波动。

在资金面出现略微收紧后,10日,央行小幅调高逆回购操作力度,当日公开市场操作(OMO)净回笼缩减至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保持适度流动性的态度未变,未来仍会通过灵活开展OMO及MLF等操作,维持货币市场基本稳定,但考虑到当前银行体系超储率不高、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且年底季节性扰动多,流动性易受季节性因素及货币政策操作节奏和力度的影响,需防范流动性再现短时波动。

OMO灵活调整

央行10日开展了两个期限的逆回购操作,包括6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交易总量比上一日的200亿元增加600亿元;由于当日有8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故当次OMO净回笼流动性50亿元,虽延续了本月2日以来持续净回笼的格局,净回笼规模却较前期明显减少。

在央行持续开展流动性净回笼后,9日,资金面宽裕程度略有所收敛,主要期限回购利率止跌反弹。Wind数据显示,本月2日到9日6个交易日,OMO累计净回笼流动性6650亿元。交易员称,随着连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9日资金面出现一定波动,隔夜资金融出减少,整体资金供求呈现均衡略紧。“昨日央行调高逆回购交易量,显然是对短期流动性变化做出的反应”交易员进一步表示,“这展现了OMO的灵活性,也表明央行维护货币市场稳定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立场没有实质变化。”

短期波动或难免

虽然央行大幅削减了净回笼规模,但由于连续净回笼格局未变且累积效应不断显现,加上即将进入中下旬,财政税收、监管考核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或重新显现,10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供求仍呈现均衡略紧态势,主要回购利率纷纷上涨。

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行情显示,10日,21天期以内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上涨11bp至2.24%,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上涨10bp至2.42%,跨月的21天品种则大涨23bp至2.93%。前述交易员表示,10日早间大行资金融出减少,尽管机构平盘压力不算很大,流动性供求总体均衡,但有朝着紧张方向发展的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金融机构超储率并不高,流动性稳定性有所下降,加上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导致流动性供给十分依赖央行主动投放,一旦央行流动性减少流动性供给,或者市场流动性需求出现短期增加,则市场流动性供求就有可能趋向紧张,发生短期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11月企业缴税压力不大,但在流动性供求紧平衡格局下,仍需警惕不利因素造成的边际冲击,尤其是年底阶段,机构出于应对考核等考虑,倾向于增加流动性储备,使得市场流动性供求更易出现紧张。

综合市场分析来看,由于政策放松受限于汇率波动及金融去杠杆,央行仍倾向于利用OMO和MLF等工具调节流动性,预计未来流动性出现持续紧张的可能性仍小,但易受季节性因素及央行操作节奏和力度的影响,再现短期波动的可能性不小。(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