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10月31日-11月4日):美元回调人民币止跌

人民币汇率周报(10月31日-11月4日):美元回调人民币止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5日22: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一波三折,美元指数应声回调,人民币贬值压力随之降低。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和中间价分别上涨0.3%和0.51%,双双结束此前连续四周贬值趋势。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报告进一步夯实美联储加息预期,12月加息基本可见,往后看,资本外流和贬值压力仍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10月31日-11月4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上涨0.3%,中间价则上涨0.51%,双双结束此前连续四周贬值趋势。美国大选一波三折,美元指数应声回调,人民币贬值压力随之降低。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报告进一步夯实美联储加息预期,12月加息基本可见,往后看,资本外流和贬值压力仍存。

市场走势

11月4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7591,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7608上涨16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7509-6.7621,成交额280.64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人民币兑美元报6.7540,成交额346.36亿美元。

随着美元走势受打压,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止跌企稳,由6.77水平反弹至6.75水平,但市场逢低购汇的心态也限制了人民币反弹空间,大行仍不时提供美元流动性。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周一即大幅反弹超过200个基点,随后震荡上行,一度突破6.75关口,本周收于6.7514,累计升值0.51%。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跟随在岸反弹走势,一度实现三连涨,周五纽约交易时段收于6.7681,本周升值0.16%。

事件及政策

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10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市的托管量为7432.18亿元,较9月增加167.86亿元,其中增持国债120.28亿元。

进一步限制资本外流。银联国际近日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后,境内资金流入香港的规模明显减小。但比特币成为换汇通道,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比特币价格一度突破5000元/币,与人民币汇率贬值走势几乎同步。

有消息称,央行等监管部门正在研究推出措施,限制通过比特币交易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并将资金汇出境外的行为。

外汇局最新指出,个人用汇仍然按照《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等办理,监管要求没有变,支持和便利市场主体正常合理用汇的原则没有变。同时,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保持对外汇违法违规高压打击态势,维护健康外汇市场秩。

后市展望

中国货币网评论员文章指出,美联储加息预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会被市场提前消化,未来美元走势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既有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双向浮动、有升有贬。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国际汇市

最新公布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16.1万,略不及预期,但8月和9月累计上修4.4万人,且薪资增长大幅加速。10月薪资同比上升2.8%,创2009年6月来最大升幅。10月失业率回落0.1个百分点至4.9%,部分由于劳动力参与率有所下滑。数据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继续取得进展,有助于维持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但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引发金融市场不安情绪,美元指数本周显著下挫,最终收低于96.89,跌幅1.45%。

英镑兑美元本周收涨2.72%至1.2516,并刷新近四周高点至1.2556。英国最高法院裁定政府启动脱欧程序必须首先在议会进行投票,或避免“硬退欧”对经济带来的破坏。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