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955亿元 短期资金紧张或持续

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955亿元 短期资金紧张或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10: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五(10月21日)在公开市场累计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单日净投放1200亿元,本周累计净投放955亿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五(10月21日)上午在公开市场累计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当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200亿元。本周累计净投放955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17日-21日)逆回购到期规模5700亿元,央行累计开展3250亿元7天、2000亿元14天期以及1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投放资金6655亿元,当周实现资金净投放955亿元。

本周以来,央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齐上阵,加大资金投放力度。18日,央行结合近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情况,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620亿元,其中6月期MLF为2345亿元、1年期MLF为2275亿元,利率均与上期持平。这是本月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该操作量较上周出现增量。

继本周超额续作MLF后,逆回购逐步进行多期限操作。19日,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同时搭配使用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并结合前日放量开展MLF操作,在增加流动性供给的同时,满足机构对不同期限流动性需求,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有所趋缓。

下周央行、财政部还将通过国库现金定存向市场注入资金,操作量8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558贬值247个基点,刷新6年来新低。隔夜美元指数强势上涨,使得人民币汇率压力较大,早盘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跌破6.75,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76关口。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虽然近两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量逐渐增加,同时也放量续作MLF,但市场却普遍反映资金一天比一天紧张,一方面是目前总量资金并不宽裕。据测算,9月末的超储率已经下降至1.5%左右,而且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资金流出加剧;另一方面更多还是资金价格贵,在央行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去杠杆的背景下,随着14天和28天逆回购的重启以及MLF长期限替代短期限,都使得资金成本不断提升。

分析称,人民币加入SDR对外资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推动作用有限,短期资金紧张的持续性是主导债市的关键因素。在央行温和去杠杆叠加人民币贬值压力下,短期资金紧张料仍将持续,同时在曲线过于平坦下,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亦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央行调控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但市场上资金拆借仍有难度,资金面整体偏紧状况未有效缓解。考虑到企业缴税、后续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影响,资金供需仍存在缺口,需央行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后续资金面走向仍取决于央行投放的力度和节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