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重启28天期逆回购 资金面风险仍存

公开市场重启28天期逆回购 资金面风险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10: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9日在公开市场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65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单日净投放资金400亿元。随着资金面的再次紧张,央行本周重启14天和28天逆回购操作属预料之内。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三(10月19日)上午在公开市场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65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资金4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17日-21日)逆回购到期规模5700亿元。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2500亿元、900亿元、1100亿元、800亿元及400亿元。另外周一有55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周二有530亿元3个月期以及79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同时本周还有1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央行近日在公开市场上操作谨慎,10月以来已累计净回笼资金4995亿元。随着短期到期逆回购规模加大,近几日市场资金面逐步从宽松走向均衡甚至略微紧张,央行9月底以来首次重启28天逆回购,并重返资金净投放,对流动性进行补充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10月18日)央行进行了4620亿MLF操作,期限上仍是6个月和1年期,以对冲当天到期的1320亿元MLF。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这体现了央行继续通过回收短端流动性,释放长端资金来提高资金面成本,达到温和去杠杆的目的,未来资金成本的提升仍是大趋势。对于MLF放量投放主要是为近期资金的净回笼和大量流出补充流动性,也不排除对下周二到期的1660亿MLF的提前续作。

分析亦提示了后期资金面风险,认为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资金流出加剧的同时也限制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随着资金面的再次紧张,央行本周重启14天和28天逆回购操作属预料之内。鉴于此,后期资金面仍将面临较大的波动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并未针对较大规模的逆回购到期投放相应资金量,可能是有意配合楼市调控、金融去杠杆。央行加量续作MLF,旨在防止巨额到期量对资金面的稳定造成冲击,同时通过MLF操作弥补长期资金缺口。总体来看货币政策整体仍然维持中性的基调。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持稳于6.7%,符合市场预期。伴随着经济指标的逐步企稳,市场对下一步货币政策的预期也逐渐趋同。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大规模放松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央行更倾向于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为灵活地提供长期、中期和短期的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