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盛来运:短期因素对人民币走势带来压力

盛来运:短期因素对人民币走势带来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13: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短期因素对人民币走势带来一定压力,但中长期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新办19日举行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短期因素对人民币走势带来一定压力,但中长期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盛来运表示,人民币短期汇率确实最近有一些贬值,但这是受国际因素的影响。最近美元加息的预期在强化,而且世界经济运行不稳定的因素犹存,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疲软,所以短期因素确实对人民币的走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首先,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非常好的,而且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经济的内生结构在优化,经济的质量在提升,这是人民币保持稳定的最强有力的支撑。

另外,货物贸易有较大的顺差,即使扣除服务贸易以后,仍然是净顺差。还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人民币的国际化会改善国际上对人民币的供求关系。

10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一篮子”的储备货币,有关国家肯定会根据汇率储备货币的安全性、稳定性考虑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与今年前两个季度增速持平。盛来运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