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跌破6.7“铁底” 资本市场短期承压长期有机会

人民币跌破6.7“铁底” 资本市场短期承压长期有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0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7日和1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跌破6.74关口,创6年以来新低。长远来看,业内人士表示无需悲观,国内资本市场还有值得投机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庆过后,人民币美元持续贬值,继上周跌破6.7重要点位之后,17日和1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跌破6.74关口,创6年以来新低。受此影响,二级市场上,A股和B股双双收跌。这轮人民币走势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几何?人民币贬值必然会引起股市下跌的连锁反应吗?

国庆长假之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日下跌,跌破6.7一线,连日创6年以来新低。9月28日至10月13日期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走低,累计下调650个基点。14日,鉴于美元指数在隔夜市场明显调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157,较前一交易日升值139个基点,结束七连跌。17日,人民币对美元再度大幅走低200多个基点至6.7379,再度创下6年多以来的新低,盘中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跌破6.74关口,继续刷新6年新低。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又略有回升,报6.7303。而在18日的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依然偏弱,一度跌破6.74位置。在离岸上,人民币对美元也持续走低,逼近6.75关口。 短期来看,鉴于美联储加息预期、英国退欧谈判、欧洲银行危机、国内房地产调整、央行减少干预等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或继续小幅贬值。

人民币跌破6.7大关,担忧情绪一定程度上向股市蔓延。17日下午,B股指数在经历震荡走低后突然呈现出“断崖式”的放量大跌。截至当天收盘,B股指数报收于335.68点,单日跌幅已达6.15%,深圳B指一度跌幅超过2.81%。其中,凯马B、凌云B股、汇丽B股等多只B股直接下挫至跌停板。18日,B股指数涨1.46%,深证B指涨0.87%。

对于17日出现的B股大幅下跌,分析人士表示其诱因包括:一是国税总局日前出台《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新规,旨在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引发违规资金出逃;二是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74,人民币贬值担忧加剧;三是市场传言MSCI指数换仓,A股入MSCI指数预期增加,B股将减少配置。其中,人民币下行压力显然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受B股影响,A股引发连锁反应。17日下午2:30前后,上证综指从午前的微涨一度下跌逼近1%,而后反弹震荡收于0.74%,创业板指的跌幅最为明显,最终收跌1.20%。18日市场情绪有所好转,截至18日中午收盘,上证综指涨0.52%,深证成指涨0.62%。

在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看来,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7关键点位,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引发资本外逃的担忧,从而对股市有负面扰动,但导致系统性风险甚至创新低的概率不大。

谈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对于国内市场的影响,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判断,美国第二次加息将比第一次加息对汇率的冲击边际下降,金融市场反应边际上将逐步钝化,这一波人民币贬值的冲击整体可控。

从全球资本流动的视角来看,欧美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大,新兴市场可能再度迎来配置资本的青睐。加上近期MSCI再向A股抛出橄榄枝,全球最大ETF公司Vanguard日前也完成了纳入A股,均印证了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提升。国内大类资产中,相比于债市和地产,A股性价比也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A、B股陷入大幅调整的同时,纺织股等汇率波动受益板块走强。分析人士称,人民币波动有利于提升服装纺织行业的利润水平,对于钢铁、家电等行业有间接的促进作用,航运业也会受益人民币的波动。

来自中信证券的报告显示,本币贬值未必导致本国股市下跌,A股后市与人民币汇率并非因果关系,若PPP项目、国企改革、债转股等利好取得实质性进展,能一定程度抑制人民币外流引发的贬值压力,后市A股出现结构性上涨的动力仍存在,A股继续维持宽幅震荡的可能性最大。

长远来看,业内人士表示无需悲观,国内资本市场还有值得投机的机会。全球经济低迷意味着回报率整体趋降,而在股市中有着很多相对稳定的行业,稳定的龙头公司,提供着稳定的股息率,这一类资产短期会受美国加息的短期冲击,但是一旦冲击结束,其相对稳定的高股息又会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尤其是教育、医疗、高端制造等行业值得配置。

另外,随着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以及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将日益旺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判断,展望未来,人民币相关的资产投资将成为全球资产投资的重要选择。(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