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渣打成首家获批在中国发行SDR债券商业机构

渣打成首家获批在中国发行SDR债券商业机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4日17: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渣打香港14日宣布,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为首家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的商业机构。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香港”)14日宣布,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为首家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的商业机构

据悉,本次SDR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亿SDR(约9.25亿元人民币),债券以人民币认购,由渣打银行 (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中国”)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席簿记管理人,并将于接下来数天内在北京和上海进行路演。

随着人民币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今年10月1日将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这将使得SDR更有效涵盖国际间的主要货币,增加市场对以SDR计价产品的兴趣,以便分散和管理风险。为满足市场需求,渣打香港推出以SDR计价的债券,以满足市场需求。

渣打香港行政总裁陈秀梅表示:“我们很高兴成为首家在中国发行SDR计价债券的商业机构,一方面满足市场对优质债券的需求,另一方面推动发展SDR金融产品的市场。渣打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积极协助客户把握市场良机。IMF将人民币纳入SDR是一项重要的里程碑,再次肯定人民币作为环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作为香港其中一家最主要的银行,渣打香港一直大力支持金融创新,并且积极连接国际与中国内地市场。”

渣打中国金融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杨京表示:“人民币正式被纳入SDR,有助于降低SDR汇率的波动性,从而使SDR的价值更加稳定,其作为储备货币和投融资货币的吸引力日益增强。人民币纳入SDR也将极大地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和发展,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此次以人民币结算的SDR债券的发行将有助于推动SDR金融工具的市场化,拓展投资者在国内债券市场获得外币债券的渠道,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债券市场产品。”

今年8月31日,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首期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本次发行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

这是首只以SDR计价、人民币结算的债券,被称为“木兰债”。本期债券采用固定利率,票面利率为0.49%,此前指导价区间为0.4%-0.7%。单位面值为100SDR,等值人民币931.58514元。

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是扩大SDR使用的有益尝试。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发布公报中提出,支持正在进行的在扩大SDR使用方面的研究,如更广泛地发布以SDR为报告货币的财务和统计数据,以及发行SDR计价债券,从而增强韧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