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资金汇出无限制

外汇局: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资金汇出无限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15: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欢迎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不会限制资金流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新办21日举行2016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欢迎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不会限制资金流出。

王春英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成就的认可以及未来前景的信心,这是在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得以保持基本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首先,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入。实际数据验证了之前市场的一个判断,就是各央行、储备管理者、私人部门等会考虑增持人民币资产,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也会促进资金流入。根据外汇局统计,今年1至9月境外投资者累计增持中国国债222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同期多增1315亿元人民币;累计增持央票723亿元人民币,2015年同期仅为160亿元人民币;累计增持境内股票846亿元人民币,2015年同期为减持1420亿元人民币。

其次,人民币加入SDR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是长期渐进的过程,跨境资金流动的规模和方向更大程度上会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境内外资金成本以及汇率预期等因素的影响。

因此,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人民币汇率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可预见的未来,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保持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规模和开放度将进一步提高,双向流动、基本平衡的格局将有新的支持因素。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统计监测和分析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有种说法认为境外投资者其实对中国债券、股票市场有很大的投资需求,但担忧未来投资资金的汇出有障碍。

王春英表示,这种担忧完全没有必要,外汇局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欢迎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当然也就不会限制这些资金流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