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涨 资金持续净回笼供给减少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涨 资金持续净回笼供给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2日15:5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有上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大额净回笼导致资金面略有收紧,且明日将有大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同时本月适逢季度缴税,机构预期谨慎,大行融出减少。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0月1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有上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大额净回笼导致资金面略有收紧,且明日将有大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同时本月适逢季度缴税,机构预期谨慎,大行融出减少。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2.07个基点报2.1037%;7天利率上涨1.12个基点报2.2822%;14天利率上涨2.45个基点报2.431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500%,下跌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830%,下跌1.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持平报2.8015%。

交易人士表示,今天流动性有些紧张,但预计央行仍会续作MLF,以在降杠杆背景下稳定市场预期,资金料不会持续大幅紧绷。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40%不变。当日有205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1650亿元,为节后第三日大幅净回笼。此前两天分别净回笼资金900亿元和1000亿元,本周至今已累计净回笼3550亿元。此外,今日还有1585亿元三个月MLF到期。

长假过后居民换汇需求回落,流动性需求整体减少,同时节后流动性到期量巨大,这也是导致公开市场进入回笼模式的基本原因。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受长假和季节性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下滑,处于区间低位。但假期及季末已过,边际效应逐渐减弱,预计流动性指数触底,有望回升。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的背景下,中信证券分析称,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货币政策稳中偏紧将是常态;国内资本或将面临持续外流,对国内流动性造成抽离。而与此同时汇率压力也压制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三元悖论”下要求国内短期利率保持适度偏紧,也使得流动性供给受到约束,因此流动性与汇率走势的共振增强,对债市而言流动性风险短期难以消除,公开市场料将持续呈现净回笼。

近几个月,信贷增速异常强劲,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经济有望延续稳中趋好态势,货币政策短期内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大,信贷收缩则可能随着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的加码而日渐突出。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从国庆节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以看出,央行货币政策取向是连贯的,不会因为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文件的出台而迅速发生变化。四季度降息降准几乎没有可能。

业内专家强调,货币政策重在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继续适当发挥信贷结构引导作用,引导更多信贷资金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