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料维持双向波动格局

人民币汇率料维持双向波动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11日08: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国庆长假期间美元大涨、英镑大跌等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符合市场运行规律,这也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正常体现。短期来看,若美元指数持续强势,人民币汇率仍将面临一定压力。中长期看,我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本周一(10月10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即期汇率均失守6.7关口,不过无论是在岸市场还是离岸市场总体仍表现平稳,显示市场预期依然稳定。市场人士指出,在国庆长假期间美元大涨、英镑大跌等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符合市场运行规律,这也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正常体现。短期来看,若美元指数持续强势,人民币汇率仍将面临一定压力。中长期看,我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明显

昨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008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调230个基点,创2010年9月来最低。当日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之大幅低开低走,盘中一度下探至6.7051,随后日内多数时段维持窄幅震荡,最终收报6.7028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328个基点;离岸汇率方面,昨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涨幅迅速收窄,随后仍持稳运行,截至北京时间10日16: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平于6.7091元,至19:30盘中则下跌约55基点至6.7146元。

“中间价的下调主要是由于长假期间英镑等货币兑美元剧烈波动,带动美元指数明显走强。美元走强,人民币中间价报价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兑美元自然走弱,这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体现。”招商证券点评称。

另有交易员称,人民币汇率此次下跌在市场预料之中,客盘结购汇相对均衡略偏购汇,市场未现恐慌。

料维持双向波动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较好,市场仍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国庆长假期间美元指数涨幅达1.22%,是节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调整的主要原因。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机制,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贬都是正常的,未来还将继续双向浮动。短期来看,若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面临一定调整压力。

“9月国内经济暂稳、美联储加息延后,人民币短期趋于稳定。但长期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楼市泡沫化增强资本流出动机,而美元又回归强势,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海通证券表示。

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中长期看,我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境外主体将增持人民币资产,由此带来的长期外汇流入也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外汇市场供求,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