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人民币汇率大跌开局 符合预期未现恐慌

10月人民币汇率大跌开局 符合预期未现恐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0日19: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和中间价一并跌破6.7关口,同创六年来新低。人民币今日大跌在市场预期中,恐慌情绪未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首个交易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和中间价一并跌破6.7关口,同创六年来新低。国庆黄金周期间,由于外围市场波动导致避险情绪升温,美指大涨,人民币今日大跌在市场预期中,恐慌情绪未见。

10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7028,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700下跌328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6904-6.7051,成交额198.02亿美元。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08,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30个基点,并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失守6.70整数关口,创2010年9月30日来最低水平。

据交易员透露,人民币今日下跌在预期之中,而客盘结购汇相对均衡略偏购汇,未现恐慌,期间不时有大行提供美元流动性,但力度有限。同时,交投各方也在小心确认监管态度,并不敢贸然进一步推低汇价,加上双边点差也较大,日内成交并未明显放大。但市场各方认为中间价跌破6.7关口具有重大参考价值,是人民币外汇市场放开的信号,未来走势取决于美元走势以及市场对人民币均衡汇率的理解。

目前市场预期比较平稳,人民币跌破6.7并未引发市场恐慌情绪。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对金融市场和经济主体的行为扰动有限。未来一段时期外汇市场供求状况的改变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国庆黄金周期间,因外围市场波动导致避险情绪升温,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跌破6.70整数关口,创九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在岸市场因假期休市,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一度拉大到482个基点,为4个月以来最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9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07,较上月末贬值0.28%,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跌,2016年以来累计贬值6.81%。当月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较上月末分别贬值0.31%和贬值0.06%。

9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小幅上涨,结束连跌走势。当月人民币即期汇率稳稳守住6.67水平,当月累计升值0.12%。9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0.19%,结束此前连续四个月下跌走势,2016年以来累计贬值2.76%。

10月1日起,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人民币中间价与美元指数的互动有望再次加强。特别是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恐继续增强,美元升值或重新来袭。往后看,人民币贬值预期仍难以消除,不过,人民币贬值压力已有所释放,后续贬值风险总体可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