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变动不大 季初资金供给充裕

银行间回购利率变动不大 季初资金供给充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0日15:3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0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季初时点大行融出积极,资金供给充裕,同时节前长期限跨季资金或部分未到期,导致需求临时减少,因此资金面较为宽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0月10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季初时点大行融出积极,资金供给充裕,同时节前长期限跨季资金或部分未到期,导致需求临时减少,因此资金面较为宽松。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47个基点报2.0855%;7天利率下跌1.62个基点报2.2652%;14天利率上涨1.80个基点报2.425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620%,下跌1.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100%,下跌1.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持平报2.8015%。

交易人士认为,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虽未对市场构成影响,但未来两周逆回购到期量偏大,而且10月是缴税大月,同时人民币贬值压力再现,资金面仍需央行出手维稳。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40%不变。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9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0月10日-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4天期逆回购共计4400亿元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700亿元、1400亿元、800亿元、300亿元;周二、周三分别有600亿元和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三和周四还有2595亿MLF到期。

10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08,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30个基点,并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失守6.70整数关口,创2010年9月30日来最低水平。业内人士分析称,中间价的下调主要是由于长假期间英镑等货币兑美元剧烈波动,带动美元指数明显走强。

上周五英镑兑美元在亚洲早盘交易时段出现闪崩,跌幅一度超过6%,并触及30多年以来最低水平。这导致市场担忧英镑的脆弱性,并引发各个市场大幅震荡。

目前,全球流动性都呈现趋紧态势。中信证券固收研报指出,国庆期间全球市场波动剧烈,流动性风险仍是主因。在美国经济稳步向好,原油价格回升短期有力,双双筑底通胀的前提下,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走高,欧洲和澳大利亚央行货币宽松受制约,全球流动性宽松乏力趋紧可期。对中国而言,节后重新开市,走势将受周围市场近期行情带动,存在补涨补跌需求。而在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现的前提下,央行货币政策更会稳中趋紧,加之节后公开市场回笼量较大,流动性风险更须加强关注。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