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再树重要里程碑

人民币国际化再树重要里程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4日0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了美国市场之后,人民币的“全球化”特征更加突出。在美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填补了人民币全球化服务的时区空白,以前人民币全球化服务是做不到24小时的,现在亚太时区、欧洲时区加上纽约时区,意味着人民币海外服务真正实现了7*24小时服务。

专访:人民币国际化再树重要里程碑——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袁悦 张志欢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21日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人民币的海外服务真正实现了全天候服务。

徐辰说,有了美国市场之后,人民币的“全球化”特征更加突出。在美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填补了人民币全球化服务的时区空白,以前人民币全球化服务是做不到24小时的,现在亚太时区、欧洲时区加上纽约时区,意味着人民币海外服务真正实现了7*24小时服务。

徐辰说,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有着强烈市场需求。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市场人民币支付清算金额接近10万亿元,在全球离岸市场排名第五,位列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之后。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大都是靠政府或者货币当局推动人民币清算工作不同的是,美国几乎完全是靠市场驱动,这样的需求更加真实和迫切。

许多国家引入人民币清算的主要考量是扩大贸易规模,而对美国而言,除贸易外,投资方面的好处也不容忽视。徐辰说,中国对美投资近年来增势迅猛,2015年中国对美投资总额为157亿美元,2016年仅上半年便达到184亿美元,预计今后使用人民币到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和个人会远远大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未来人民币在美使用量将持续增加。徐辰表示,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2015年中美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这些因素推动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美国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愿意接受人民币,双方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潜力不可估量。

徐辰认为,美国资本市场十分发达,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等金融机构今后会推出越来越多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美国市场相对开放的特点,很可能会使人民币未来在美国的使用范围要比其他大多国家和地区更宽广。

徐辰提醒说,机会与风险并存。美国金融市场产品多、体量大,非银行机构投资者众多,且纽约市场同北京时区相差10多个小时,不排除未来人民币的海外交易会给国内金融市场带来冲击。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从事人民币业务的中国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能从中得到锻炼,这对于今后人民币进一步扩大海外使用规模、更好地走向世界,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徐辰说,作为最具国际化特征的中资银行,中行在海外人民币清算业务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比如中行纽约分行国际结算量占中美贸易总额的比重高达四分之一。以此次被授权为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为契机,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将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在美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更好地发挥两国经贸和投资往来的金融桥梁作用。(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