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日央行9月议息结果影响人民币几何?

美、日央行9月议息结果影响人民币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3日08: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的宽松力度始终低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则放慢了步伐,二者共同作用的结果,是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减弱,并直接带来美元指数出现回落。如果美元指数从现在95点左右的位置进一步回落,那么人民币在四季度的贬值压力将进一步减轻,而且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甚至存在由弱走强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继日本央行宣布维持目前超宽松负利率水平,同时将稳定短期和长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调整方向后,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也公布了9月议息会议结果。声明表示维持利率不变,但暗示年底之前可能加息。两大央行基本“按兵不动”的议息决定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怎样的影响?

“美联储不加息并不意外,此次声明内容和之前表态很接近,但投票格局相当罕见,有3名委员明确反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如果没有意外,12月美元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不然无法平息美联储内部的分裂。

谈及日本央行决议,鲁政委表示,市场对此出现了一些积极反应,但日本央行是否有能力实现政策许诺,还需要行动来证明。

“两大央行的决定,体现了全球货币政策正在转趋保守。”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日本央行的宽松力度始终低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则放慢了步伐,二者共同作用的结果,是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减弱,并直接带来美元指数出现回落。

据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员陈瀚华介绍,纽约时间21日,美元指数先涨后跌。美联储声明公布后,非美货币不同程度上涨。美元对日元跌至100.4,再度冲击100整数关口。22日,美元指数继续下挫。

“对人民币来说,美日央行9月议息结果并不会改变未来大的方向。从短期波段看,美元暂不加息,会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加平稳,在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中,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变化。这也为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外部条件。”鲁政委表示。

在谢亚轩看来,如果美元指数从现在95点左右的位置进一步回落,那么人民币在四季度的贬值压力将进一步减轻,而且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甚至存在由弱走强的机会。

“一方面是贸易顺差扩大带来结售汇形势的改善;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会有一些国际组织和外国央行增持人民币资产,形成对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支撑。”谢亚轩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徐卫刚表示,对于美联储加息进程,外汇局始终保持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拥有巨大的回旋余地,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