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静待消息面指引

人民币汇率静待消息面指引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22日08: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2日凌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决议及政策声明揭晓。在此之前,9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延续近期的窄幅震荡运行格局,静候消息面指引。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议息结果对短期外汇市场行情或产生一定影响,但预计近期人民币汇率大致持稳的运行格局难被打破。

22日凌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决议及政策声明揭晓。在此之前,9月21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延续近期的窄幅震荡运行格局,静候消息面指引。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议息结果对短期外汇市场行情或产生一定影响,但预计近期人民币汇率大致持稳的运行格局难被打破。

人民币汇率窄幅波动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9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738元,较前一日调降143个基点,延续了自9月中旬以来在6.66元至6.69元之间宽幅震荡的运行特征。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幅仍较大,但对人民币即期市场汇率的指引不甚明显。

21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虽然也跟随中间价走弱,但全天呈现窄幅震荡的运行特征,市场多空力量继续僵持。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10个基点于6.6721元,16:30收盘价报6.6713元,较前一交易日微跌2个基点,延续了8月末以来横盘的走势。

在离岸市场上,昨日香港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经过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回调后,整体也转为窄幅震荡走势,波幅有限。截至北京时间周三下午16:3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6820元,较前一交易日小涨22个基点或0.03%。自9月20日离岸汇率与在岸汇率恢复负价差之后,当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维持在100个基点左右,较上一日小幅收敛。

市场静待消息面指引

市场人士指出,21日上午日本央行宣布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同时将扩大货币基础并引入量化和质化新型量化宽松(QQE)。该消息虽一度引发美元指数显著拉升,但对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的影响仍有限。整体而言,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多空胶着、波幅狭窄,市场各方仍在等待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议息决议的公布。

此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综合美国近期各项经济数据来看,9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较低,各方关注焦点在于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加息前景的表态和展望。整体来看,如果美联储政策声明不意外出现过于强硬或过于保守的表述,则预计国际汇市以及人民币汇率可能受到的冲击仍会较为有限。

与此同时,结合10月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在即以及近期中国高层官员有关中国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推动出口的政策表述,目前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整体继续保持大体稳定仍有较强的预期。在此背景下,尽管周四凌晨出炉的美联储议息决议仍难免在国际汇市上掀起一定的波澜,但预计人民币汇率难以出现持续性的单边走势。(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