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投放 资金面难明显放松

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投放 资金面难明显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1日10:2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21日(周三)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200亿元7天期和8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55%不变,单日资金净投放1200亿元。资金面就体现为流动性总量不缺但价格不便宜,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便宜的钱。至少从短期来看资金面难以看到明显的放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21日(周三)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200亿元7天期和8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55%不变,14天期逆回购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缺席,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1200亿元。

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800亿元逆回购,周一到周五的到期情况分别为800、800、 800、200、20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251亿元,创4月22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

自上周一(9月12日)以来,公开市场连续实施大额资金投放,但由于短期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货币市场流动性偏紧状况仍未见明显好转。

值得指出的是,央行、财政部昨日进行6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2.55%,上次为2.75%。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此次利率下调体现出市场长期流动性并不缺乏。眼下资金紧张的持续性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近期在央行去杠杆监管思路的指导下,央行不断拉长资金投放久期,也带动资金成本整体温和上行,反映在资金面就体现为流动性总量不缺但价格不便宜,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便宜的钱。

预计至少从短期来看资金面难以看到明显的放松。虽然上周28天回购利率下调5bp和本次国库定存中标利率下调20bp给了市场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想象空间,但作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的7天逆回购利率依然纹丝不动,也反映出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