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占款继续减少 流动性平稳料无忧

外汇占款继续减少 流动性平稳料无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9日22: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较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料将维持双向浮动,短期内外汇占款下滑空间或将收窄。对于补充外汇占款下降引发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央行倾向于继续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组合。

李艳 中国银行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1918.95亿元,至23.25万亿元,为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下降。主要关注点如下:

一是外汇占款继续减少,季节性因素或是主因。8月外汇占款降幅近2000亿元,降幅已连续三个月扩大,分别比5月和6月的降幅增加1382亿元和942亿元,较上月小幅提高13.9亿元。一方面,7月和8月的外汇占款变化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因素,8月延续了7月暑期出境旅游和海外留学购汇需求旺盛的态势,外汇供求缺口较大,对外汇占款形成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8月中下旬美联储耶伦和其他官员的言论偏鹰派,美国加息预期上升,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进一步下降、换汇意愿进一步增强。8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冲破6.9关口,当月中间价贬值约0.9%,年初以来累计贬值近3%。

第二,央行资产负债表缩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适度。8月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了1378亿元,总资产为333940亿元。从资产端来看,变动较大的除外汇占款外,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增加了233亿元,7月该值为减少1263亿元,这与8月央行在保持流动性总体稳定的基础上,通过逆回购、MLF、PSL和国库现金定存等工具实施净投放的操作相一致。从负债端来看,发行债券和政府存款下降是负债减少的主因。8月债券发行下降2005亿元,主要是因为有央票到期(1490亿元)。8月政府存款下降2256亿元,7月该值为增加3367亿元,这显示在当前货币政策边际效应下降的背景下,“宽财政”的力度在加大。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14187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7月提高10个百分点。

第三,货币政策工具期限结构将更加完整,流动性平稳料无忧。在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的背景下,2015年央行主要通过降准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但由于降准释放的信号效果较强,容易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今年以来央行主要采取逆回购和MLF等政策工具组合释放流动性。同时,为了更好地补充中长期流动性,央行集中开展了6个月和1年期的MLF操作,暂停了3个月的MLF。但与降准相比,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等工具补充基础货币,仍然存在一定的期限错配。总体而言,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较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料将维持双向浮动,短期内外汇占款下滑空间或将收窄。对于补充外汇占款下降引发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央行倾向于继续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组合。随着14天和28天逆回购的重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期限结构将更加完整、组合将更加灵活,其针对性和有效性也将进一步提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