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小额净投放未缓解资金紧势 央行询量14天逆回购

小额净投放未缓解资金紧势 央行询量14天逆回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3日15:3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紧张,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小额净投放,加上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也未能使局势明显缓解。但总体来说还未达十分紧绷的状态,市场上七天以内流动性供给不多,14天或以上期限资金融出尚可,但需求方考虑资金成本观望较多。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2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紧张,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小额净投放,加上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也未能使局势明显缓解。但总体来说还未达十分紧绷的状态,市场上七天以内流动性供给不多,14天或以上期限资金融出尚可,但需求方考虑资金成本观望较多。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03个基点报2.0110%盘中一度跳升超过4个基点,近1个月盘中高点,连续五日上涨创;7天利率上涨0.26个基点报2.3445%;14天利率下跌4.07个基点报2.6792%。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330%,上涨0.97个基点;7天Shibor报2.3520%,上涨0.5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930%,下跌0.14个基点。

交易人士认为,本轮资金紧张原因不明,央行公开市场投放资金力度也有限,不排除监管层有保证流动性总量前提下降杠杆的意图。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结束此前连续三天净回笼实现小幅净投放200亿元。

当日央行与财政部招标的500亿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2.80%,较上期上涨5个基点。此外,本周还将有400亿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周该因素实际仅提供了100亿元增量资金。

据外媒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就14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这是自今年2月以来央行首次对14天期逆回购询量。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逆回购到期带来的回笼压力不小,要避免流动性继续趋紧,央行仍需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短期资金面或延续紧平衡,但流动性风险可控。

受融资和经济下滑的影响,虽然货币政策被动宽松的概率很高,但央行目前可能仍在进一步观察中。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