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依旧偏紧 大行供给未恢复正常状态

银行间资金依旧偏紧 大行供给未恢复正常状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9日17:2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并无改善,大行供给仍未恢复正常状态。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单日净回笼,加之今日还有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短期均对流动性造成了一定压力,预计资金偏紧局面暂难有明显改观。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1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并无改善,大行供给仍未恢复正常状态。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单日净回笼,加之今日还有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短期均对流动性造成了一定压力,预计资金偏紧局面暂难有明显改观。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59个基点报2.0009%;7天利率下跌7.10个基点报2.3025%;14天利率下跌0.60个基点报2.6218%。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和7天Shibor分别持平报2.0230%和2.3470%;3个月Shibor报2.7930%,下跌0.10个基点。

交易员人士指出,近期流动性收敛后,央行的扶助力度较之前明显偏弱,在当前实体融资需求不振、资金普遍淤积在金融市场的大背景下,这可能也预示着央行不愿金融体系的资金过于宽裕,以压制杠杆、控制资产泡沫的意图,因此未来流动性偏向紧平衡的概率在上升。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4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450亿元。本周则实现资金净投放155亿元。

本周一至周三,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规模分别为805亿元、100亿元和200亿元。周四和周五则连续净回笼500亿元和450亿元。从央行操作思路来看,实际资金净投放规模有限,显示出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短期流动性调控基调预计仍会以稳为主,在资金面有望持续大体平稳的同时,央行是否动用降准等非常规宽松动作,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金公司研报判断,中国经济仍处于温和再通胀的轨道上,会限制往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当前货币政策核心问题是囤积的流动性如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而这不完全是央行可以解决的。

财政部和央行将在8月23日进行2016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五期)招投标。本期国库定存的操作量500亿元,期限3个月。而考虑到下周有400亿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故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更多是为了对冲到期资金。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