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805亿元 市场流动性或再承压

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805亿元 市场流动性或再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5日16: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今日有1250亿元逆回购到期,叠加上周六到期的755亿元央票延续到今日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805亿元。外汇占款减少叠加大额资金回笼,在汇率贬值对央行的对冲政策构成约束的前提下,市场流动性承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今日有1250亿元逆回购到期,叠加上周六到期的755亿元央票延续到今日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805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有4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到期分别为1250、700、800、1000和900亿元。上周六到期的755亿元央票延续到周一到期,无正回购到期。此外周二(8月16日)有1750亿元三个月MLF到期,周五(8月19日)有620亿元6个月MLF到期。

市场人士预计,本周的MLF续做问题不大,但超量续做可能性有限。央行或继续运用公开市场操作配合MLF等多种货币政策组合,稳定市场资金面。

交易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整体维持紧平衡,但央行扶助力度并不算强。结合债市火爆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局面,政策面似有意收力以控制金融杠杆不断上升的风险,资金预期有边际收紧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23.44万亿元,单月下降1905.08亿元,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第九个月下滑。这也意味着货币呈现回笼状态,央行不断在市场中收回资金。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央行往往会采取降息降准等手段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从而熨平资金面。但目前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央行此时若"大水漫灌",采取宽货币政策来投放流动性,势必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极大的冲击。而这显然是与央行"对外维持汇率渐近贬值,对内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目标相违背。

目前虽然外汇占款减少,市场资金面呈现缩紧态势,但央行货币政策受到约束,没有有效的对冲流动性的手段。外汇占款减少叠加大额资金回笼,在汇率贬值对央行的对冲政策构成约束的前提下,市场流动性承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