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逆回购操作缩量 结束持续净投放格局

央行逆回购操作缩量 结束持续净投放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2日10:1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8月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700亿元,结束了7月中旬以来持续净投放的格局。本周国内流动性扰动不大,预计央行将逐步回笼流动性。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8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天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700亿元,结束了7月中旬以来持续净投放的格局。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6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500、1300、1800、800和700亿元。此外,7月30日(周六)到期的735亿元3年期央票顺延至本周一到期。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伴随缴税、外汇波动、月末等扰动因素逐渐消除,资金面重回宽松。本周国内流动性扰动不大,预计央行将逐步回笼流动性。

同时,随着资金面重回宽松态势,加之监管层去杠杆、挤泡沫的意图仍然明显,目前降准预期有所降温。

虽然7月央行继续运用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向市场投放资金,但资金净投放力度已较6月明显减弱,其中,今年来MLF首次实现月度净回笼,7月净回笼430亿元。

兴业研究指出,8月将有2350亿元MLF操作到期,央行大概率将续作以平滑流动性波动。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对于流动性的冲击的担忧不大,暂无需通过降准来对冲。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真正“稳健”的货币政策下,降准概率不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