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票顺延到期保持净投放 货币政策或难宽松

央票顺延到期保持净投放 货币政策或难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1日11:1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8月1日(周一)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由于7月30日(周六)到期的735亿元3年期顺延至今日到期,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435亿元。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不强,货币政策将进入“实质稳健”阶段,当前财政政策的空间要远远高于货币政策的空间。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8月1日(周一)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6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500、1300、1800、800和700亿元。此外,由于7月30日(周六)到期的735亿元3年期央票顺延至今日到期。因此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435亿元。

7月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累计实现资金净回笼2397亿元。通过逆回购操作、续做MLF、国库现金定存等工具多举措、大规模的资金投放,逐步平抑了因缴税等多重因素造成的流动性短时波动。资金面收紧的情况已经充分得到缓解,市场流动性较为充沛。

整体来看,这种“对称对冲”的方式,也印证了央行此前定调的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以及继续进行“精准滴灌”的货币“微宽松”。

针对货币政策,目前市场对全球主要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已经逐步退散。

华创债券研报指出,近期全球主要央行已经开始意识到负利率的副作用,从英国退欧公投后货币政策放松低于预期,到欧洲央行按兵不动,再到上周日本央行并没有进一步扩大负利率的程度,都说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已经受到了约束。而此前G20成都会议的公告称,主要央行也更强调货币政策空间有限,财政政策空间更大。

而对于中国而言,目前主流观点均认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不强,货币政策将进入“实质稳健”阶段,当前财政政策的空间要远远高于货币政策的空间。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洪灾等影响,7月制造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不过同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意外升至50.6,显示制造业运行恢复增长,这是2015年2月以来首次增长。这一趋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出现背离。

财新智库钟正生表示,进入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迹象初现端倪,这源于积极的财政政策陆续落地。但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