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2590亿元MLF操作 降准概率进一步下降

央行开展2590亿元MLF操作 降准概率进一步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4日00: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3日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590亿元,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015亿元、1年期56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央行操作意在对冲以代替降准,降准概率进一步下降,货币政策实质稳健。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官方微博13日发布公告称,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590亿元,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015亿元、1年期56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

7月13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590亿元,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015亿元、1年期56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引导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7月下旬以来将有5笔MLF到期,规模总计5290亿元,其中3个月MLF有3笔,总计3115亿元,6个月MLF有2笔,总计2170亿元。其中,本周三(7月13日)和周五(7月15日)分别有1270亿元3个月期和1000亿元6个月期MLF到期。

有媒体报道,上周五央行就7月13日和18日的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央行在回复邮件中表示,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等因素择机酌量开展操作,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 在到期量较大的背景下,央行续作MLF意在补充流动性实现对冲,维稳资金面,显示操作更趋谨慎,大宽松时代已是过去,同时结合MLF利率持平前期可见,央行操作意在对冲以代替降准,降准概率进一步下降,货币政策实质稳健。因此,“大水漫灌”的传统式宽松已难再现, OMO+MLF+PSL等结构性工具将作为货币政策新主打,“精准滴灌”式的投放成为应对流动性缺口的主要措施,流动性突显碎片化、周期性特点。

同时,MLF能较好地鼓励商业银行向特定行业和产业发放贷款,尤其是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在国企产能过剩而民间投资不足的情况下,这种倾斜和刺激能更有效地刺激信贷,推动贷款回升,带动投资和内需,有利于经济“文火”复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