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600亿 本周面临MLF到期

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600亿 本周面临MLF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1日10: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跨季后资金面持续宽松,为前期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创造条件,考虑到中下旬企业缴税、MLF到期等因素可能给流动性供求造成一定压力,预计后期央行将逐步重新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7月11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将有19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900、400、300、150和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另外,周三(13日)和周五(15日)分别有1270亿3个月期和1000亿元6个月期MLF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跨季后资金面持续宽松,为前期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创造条件,考虑到中下旬企业缴税、MLF到期等因素可能给流动性供求造成一定压力,预计后期央行将逐步重新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上周五,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旧稳中稍宽,供需两旺之下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

因上周逆回购操作缩量,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规模也将缩减至1950亿元,但与此同时,自7月15日起,将陆续有超过4000亿元MLF到期,加上季度首月的所得税清缴等因素,影响短期流动性供求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多。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可能延续前两月的操作,提前续做MLF以稳定市场预期。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在研报中指出,虽然目前英国脱欧已成定局,但其溢出效应仍带来了不确定性,全球风险偏好维持低位,新兴市场货币压力依然较大。因此,除了逆回购、MLF、SLO等常规手段以外,不排除央行降准甚至降息的可能。

10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份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6%。

民生证券认为,通胀回落打开政策宽松窗口期,但仍需警惕洪涝对物价影响。三季度成为政策宽松窗口期,预计三季度CPI同比在四个季度中可能最低,四季度在猪肉、油价的低基数下有所回升。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走弱以及年中政治局会议的召开,政策宽松力度将边际增强。另外,需警惕洪涝对后续月份CPI同比显著拉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