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回笼超千亿 央行货币政策新主打

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回笼超千亿 央行货币政策新主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6日10: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1800亿元。在跨过半年末试点,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明显缩小,已连续四日净回笼资金超千亿元规模。分析指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的新主打正变为"内部中性稳健、外部渐进贬值"的内外部政策操作组合。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7月6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1800亿元。在跨过半年末试点,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明显缩小,已连续四日净回笼资金超千亿元规模。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8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2700、1800、2100、1300和500亿元资金到期。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另外,7月将有两批三年期央票到期,合计1838亿元;另有合计5290亿元MLF到期。

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资金整体继续小幅走低,显示出资金供给依旧较为充沛。公开市场回笼超千亿元资金,但丝毫无碍资金拆借难度,场内仍可见部分机构减点融出。目前各方对于未来较长时间流动性松紧适度的预期更为稳固,市场情绪总体继续较为积极。

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还在对央行降息、降准翘首以待的时候,央行的宽松已经在路上,但内部实质稳健,而汇率渐进贬值才是央行真正的目标。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指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的新主打正变为"内部中性稳健、外部渐进贬值"的内外部政策操作组合。6月底流动性净投放是央行旨在熨平月底资金面波动的短期行为,不可持续。进入7月,央行货币投放再度缩紧,货币政策稳健态度不变,且人民币贬值约束下预计短期仍会保持净回笼的偏紧操作取向。

近期央行的反复声明表明其维稳汇率和增强预期引导作用的决心不改,且在资本外流压力下,央行旨在逐步释放贬值预期,引导人民币渐进贬值。一方面渐进贬值可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避免过度动荡的局面,同时,包括IMF与美国在内的境外主体更容易接受渐进贬值。另一方面,急贬急升不可取,渐进贬值更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出口的提振。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在维稳资金面和强化预期引导作用意图下,流动性保持中性格局,货币政策微调也更将定向和精细化。OMO+MLF+PSL等中短期工具常态化有望成趋势,而降息降准式"放水"无望,"精准滴灌"式投放将成为稳定资金面的主要措施,流动性碎片化、周期性特征也将更加突出。而外部人民币汇率渐进贬值可期,短期内或将出现震荡,但跌幅也会相对有限。缓慢贬值程度取决于美联储加息及美元走势等因素。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7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57,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63个基点,跌破6.68整数关口,并创2010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