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在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动平稳过渡中举足轻重

中国在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动平稳过渡中举足轻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30日10: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只要全球经济活动稳健进行、合理规避市场风险,新兴市场非居民资本流入将稳步回升、居民资本流出将愈发缓和。在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动这一平稳过渡的过程中,中国的表现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3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在对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发展变化进行分析时指出,只要全球经济活动稳健进行、合理规避市场风险,新兴市场非居民资本流入将稳步回升、居民资本流出将愈发缓和。在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动这一平稳过渡的过程中,中国的表现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当前新兴市场风险特征

2016年第一季度,新兴市场风险呈现四点特征。一是金融部门脆弱性加重。处于高风险区域的国家数量增加,表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现流动性短缺,或面临偿债风险。二是资产市场脆弱性分布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位于极端区域(安全,高风险)的国家增多,表明资产市场风险或会在部分国家集中爆发,而其他国家则相对安全。三是公共部门脆弱性水平整体降低。乌克兰公共债务水平过高,印度、巴西则同时面临严重财政赤字和高企的公共债务。四是外部脆弱性处于低风险、高风险区域的国家多于弱安全、安全区域的国家。阿根廷存在汇率风险,乌克兰等国面临外债过高、资本外流风险。

总体来看,金融部门风险与外部风险的叠加作用值得进一步关注。与2015年第四季度相比,外部风险性整体情况较为稳定,但处于低风险、高风险区域的国家数量仍占大多数,外部脆弱性分布出现两极分化趋势。此外,外部风险可能作用于金融部门风险,外资回撤、资本外流引发金融机构大规模偿债风险。

(二)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新变化

在新兴市场国家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资本外流后,2016年初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人民币汇率走势逐步趋稳,市场避险情绪逐步减轻,资金再次流入资产普遍估值偏低的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回弹,新兴市场资本流动迎来了一个重要转折点。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基本面并未得到持续性的改善。部分国家正采取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全球经济环境,而另一些国家则仍在努力适应困境,如持续走低的大宗商品价格、长期性的由制造业向服务业的倾斜等问题,以及过度负债、生产力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政策的舆论制约等本国限制因素。长远看来,2016年新兴市场的资本净流出量或仍会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相较于上一年略为缓和。据IIF预测,2016年新兴市场资本净流出仍会达到5000亿美元,低于2015年的7500亿美元(图19)。资本净流出情况缓解的主要原因为非居民资本流入的逐步回升,预计2016年该项指标将从2015年的2400亿美元攀升至5600亿美元。

图19: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动情况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IIF,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具体地,就新兴市场国家非居民资本流入结构来看,在新兴市场证券投资流入持续两个月表现稳健后,该指标在2016年5月降至12亿美元,远低于3月的264亿美元及4月的173亿美元。以债务和股权两种方式的证券投资流入均表现较弱。从区域性上看,亚洲新兴市场和拉美地区新兴市场证券投资流入分别为77亿美元和11亿美元;相反地,欧洲新兴市场和非洲及中东新兴市场证券投资流出则总计76亿美元。降低新兴市场资本流入的主要动因是美元加息预期。另外,疲软的新兴市场资本流入表现又对本国经济增长造成消极影响,削弱了新兴市场资产的投资吸引力。

(三)中国在新兴市场资本流动中的角色

尽管新兴市场资本流动无法达到理想状态,但只要全球经济活动稳健进行、合理规避市场风险,新兴市场非居民资本流入将稳步回升、居民资本流出将愈发缓和。在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动这一平稳过渡的过程中,中国的表现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资本流动规模上看,中国资本净流量约占新兴市场国家总资本净流量的一半,其资本流动的表现对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整体走势影响重大。自2016年2月至今,中国资本净流出均保持在合理范围。5月,中国资本净流出较为缓和,约为270亿美元,略低于4月285亿美元的同期水平。从2月到4月,中国资本净流出平稳的成因主要是美元走软,5月中国资本净流出降低主要原因是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的情况下强调参照一篮子货币汇率(CFETS)作估值,以及国内经济企业增强了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未来,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企稳、实现2016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同时,受到推迟偿还外债和证券投资流入逐步恢复的作用,中国非居民资本流入将会重新回到正值。在政策驱动下,国内经济活动的有序开展将逐步促进资本净流出的正常化,从而积极影响整个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