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美联储加息与英国脱欧牵引汇率波动

中行:美联储加息与英国脱欧牵引汇率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30日10: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6月30日发布《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未来欧洲政经风险上升将加剧外汇市场波动,汇市避险情绪高涨,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也不可忽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3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未来欧洲政经风险上升将加剧外汇市场波动,汇市避险情绪高涨,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也不可忽视。

报告认为,2016年二季度,美联储加息进程、英国脱欧公投先后成为外汇市场两大核心关注点,主要货币震荡加剧,英镑欧元严重受挫,避险货币上涨,季末美元走强致使新兴市场货币被动承压(图13)。

图13: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较年初变化(截至2016年6月24日)

资料来源:Bloomberg,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报告指出,美元指数呈现双向波动态势。2016年二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英国脱欧风险加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总体持谨慎立场,5月以来加息预期一度高企,但6月FOMC会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元汇率随之在94.5水平上双向波动调整。6月24日英国公投结果脱欧,助推美元指数攀升至95.4392。

报告认为,欧元、英镑震荡下挫,日元等避险货币呈上涨势头。2016年二季度,尽管欧元区经济平稳扩张,美元上涨动力疲弱,但是英国脱欧风险、欧洲银行业处境艰难以及难民等问题,增加欧洲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欧元市场预期愈加脆弱,英镑期权隐含波动率快速攀升。6月24日英国公投脱欧后,英镑兑美元汇率盘中跌幅超过10%,最低下探至1.3227,欧元兑美元当日跌幅达2.68%(图14)。全球避险情绪推升日元,日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均触及阶段性高位,英国公投后挪威克朗、瑞郎等避险货币盘中涨幅也创历史纪录。

报告还指出,新兴市场与大宗商品出口国货币小幅回升。2016年二季度,新兴市场总体向好,印度、泰国、印尼等经济体受投资、消费扩张支撑,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美联储加息进程延后,伴随美元走强势头减缓,新兴市场货币出现阶段性回调(图15)。同时,原油、贵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升,对俄罗斯卢布、加元、智利比索、澳元等大宗商品出口国货币汇率形成了有效支撑。6月24日英国公投脱欧后,美元指数被动上涨,致使新兴市场货币有所承压。

图14:欧元与英镑走势       图15:美元及新兴市场货币指数

资料来源:Bloomberg,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报告总结道,展望2016年三季度,全球避险情绪高涨,欧洲政经风险上升将加剧汇市波动,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也不可忽视。尽管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有所下降,但发展动能持续,在欧元、英镑下挫的情况下,美元将保持在相对高位上波动。美联储下调未来加息次数预期,但并不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预计下半年美元将迎来阶段性上涨。英国公投脱欧后,英国、欧元区、欧盟在一段时间内都将面临一系列调整变革,贸易、投资、就业等经济方面遭受严重的负面冲击,同时国内、区域内政治分裂倾向显著,欧洲市场脆弱性上升,英镑、欧元将持续在低位剧烈波动。考虑到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及避险情绪高涨,日元在一定时期内将处于相对高位,但是如果日元对美元持续走强,不排除日本当局干预的可能性。新兴市场与大宗商品出口国货币将随着美元调整而波动,在下半年全球贸易萎缩、美元阶段性走强的情况下,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特别是,东欧地缘政治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南美经济体面临衰退,俄罗斯、巴西等国汇率波动风险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