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英国脱欧的全球性外溢影响

中行:英国脱欧的全球性外溢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30日10: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可能迎来一定发展机遇。在英镑、欧元贬值趋势下,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将吸引全球投资者更多地布局人民币资产,跨境人民币结算、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可望加快发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3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指出,6月23日,英国全民公投,51.9%的选票支持英国脱离欧盟,超出了全世界的广泛预期,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冲击。而“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可能迎来一定发展机遇。

其中,外汇市场大幅动荡。大量投机资金快速抛售其他货币,买入日元美元避险。6月24日,美元指数上涨2.54%,日元兑美元升值4.13%;相应地,英镑兑美元大幅贬值8.87%,欧元兑美元贬值2.70%。相对而言,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仅分别下跌0.7%和0.9%,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全球资本市场同步大幅下滑。6月24日,日经225指数暴跌7.9%,领跌亚太地区;恒生指数和富时新加坡指数分别下跌2.9%和2.2%;韩国、泰国、越南等亚洲新兴市场股指跌幅均超过1.6%;中国上证综指跌幅1.3%,相对稳定。欧洲富时100、CAC40和DAX三大股指分别下跌2.8%、8.0%和6.8%,美国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三大股指分别下跌3.4%、4.1%和3.6%。

黄金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黄金的避险功能在市场动荡中凸显, 6月24日,现货黄金价格上涨4.9%至1317美元/盎司;纽约NYMEX原油价格下跌5.1%至47.6美元/桶;标普高盛商品总指数下跌了3.02%。

报告认为,未来,英国脱欧将对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及政经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第一,脱欧将重创英国经济与金融发展。

尽管英国脱欧会在放松监管、限制低技术劳动力流入、减少对欧盟财政支出等方面有所获益,但是会通过贸易、投资等渠道对英国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居民就业以及金融体系产生负面影响。

在经济增长方面,IMF测算结果显示,在最坏的情景下,未来六年英国实际GDP在相较于不脱欧将年均减少4.2%。脱欧后严苛的贸易条件将对英国服务业带来沉重打击。据英国财政部测算,2030年英国贸易规模在WTO模式下将较不脱欧减少17%-24%。英国在非欧盟国家中的贸易地位下降,TTIP谈判进程受到影响。同时,英国脱欧将导致直接投资大幅降低,加剧资本外流;失业率上升,消费价格高企。

在金融体系方面,英镑大幅贬值,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伦敦国际金融竞争力有所削弱。英国脱欧加剧经济不确定性,影响金融资产价格,英镑汇率已降至历史相对低位,标普等评级公司表示英国脱欧将调低其信用评级。同时,伦敦是欧洲迈向全球、全球其他地区走进欧洲的重要跳板,是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英国脱欧将危害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第二,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将产生溢出效应。

预计未来避险情绪仍会持续发酵一段时间。英国脱欧影响欧盟经济基本面及未来前景,致使欧元下行压力增大,欧洲股市、债市震荡下跌。全球避险情绪上升,利好美元和日元资产。汇率波动率保持高位、震荡加剧,对市场事件更加敏感,商品、股市及新兴市场货币承压,主要央行保持或加大宽松力度,保持足够的市场流动性,以避免进一步的风险事件触发。

英国脱欧将干扰现有全球贸易体系,不利于美欧的TTIP谈判进程,对欧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IMF测算显示,英国脱欧将对2018年欧盟产出冲击为0.2至0.5个百分点,对全球其他经济体产出冲击低于0.2个百分点。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各国可能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刺激的力度,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被推迟。

第三,英国脱欧将对世界格局产生长期深远影响。

苏格兰可能借机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脱欧可能导致苏格兰独立问题重新浮出水面,从而再次增加英国国内政治的不稳定性。苏格兰民众大多数希望留在欧盟,苏格兰国家党已经表示,如果大部分苏格兰居民支持留欧,则将推动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以作为独立的国家重新加入欧盟。

其他欧盟国家或掀起脱欧浪潮,引发连锁反应。作为欧盟重要一员,英国退出将严重削弱欧盟经济实力与政治影响力,并且引发脱欧连锁反应。民调显示,除英国之外,希腊、意大利、法国和葡萄牙等国脱欧支持率均超过40%,英国脱欧后,一些国家仿效脱欧的民众支持率可能会超过50%。2016年西班牙大选,2017年荷兰、法国、德国大选,2018年比利时、意大利、瑞典大选,极易以此为题,迎合民众,展开政治博弈,导致欧洲一体化遭遇重大挫折。

世界多极化格局将面临调整。当前各国民粹主义上升,国际局势越发复杂,英国退出欧盟后,欧盟作为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实力也将因此被削弱,降低欧洲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不利于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打击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等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作为欧洲大陆的近邻,一直反对欧盟东扩和北约吸收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可能会借机从欧洲力量的削弱中获取战略利益。

第四,英国脱欧对中国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作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英国脱欧将对中欧经贸往来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中英经贸联系密切,脱欧以后英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英镑汇率大幅贬值,削弱英国对外需求,影响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另一方面,英国在中欧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华开放度位于欧盟国家前列。英国脱欧将冲击中国走进欧洲的渠道,影响中欧贸易、投资谈判进程,短期内对中欧经贸往来产生负面影响。此外,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将增加中国金融风险。

“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可能迎来一定发展机遇。脱欧后,英国和欧盟投资贸易将受到削弱,各国需要寻找新的市场亮点。这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中欧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货币金融合作提供了机遇。在英镑、欧元贬值趋势下,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将吸引全球投资者更多地布局人民币资产,跨境人民币结算、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可望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