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2700亿逆回购 规模创近三个月新高

央行开展2700亿逆回购 规模创近三个月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7日10:4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近三个月新高,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前次大规模公开市场操作是2月26日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央行维持必要的资金投放力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风险;近期资金面整体不改均衡偏宽松态势,平稳度过年中时点的可能性较大。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27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近三个月新高,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前次大规模公开市场操作是2月26日开展的3000亿元逆回购。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6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700、1100、1500、600和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今日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为6月14日以来连续第十次净投放。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400亿元,为两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市场人士称,临近半年末时点,短期资金需求旺盛,而英国脱欧公投引导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央行维持必要的资金投放力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风险;近期资金面整体不改均衡偏宽松态势,平稳度过年中时点的可能性较大。

上周隔夜回购利率仅上涨2bp至2.05%,7天利率因跨季逐步涨至2.55%的两个月高位,由于资金需求逐渐向7天、14天品种上集中,1个月回购利率重新回落至3.09%。随着半年末时点临近,短期及跨季资金面一度略显收紧,但局部紧张情况并不严重,且在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后趋于缓解。

渤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鉴于年中时点与月末时点叠加对流动性环境的冲击,央行依然维持了较高的主动投放力度,由此看来其维稳短期利率的态度并未改变,但维稳而非促降的态度也表明其缓慢挤压金融杠杆的潜在意图。

渤海证券认为,央行及时适度补水以维稳流动性供给,稳定市场预期的总体方针并未改变,金融杠杆推动下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难以持续,相较于财政政策在稳增长方面的主动为之,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则将主要体现在风险防范这一层面,因此流动性平稳但宽松程度难有提升,央行天天见的公开市场操作则有利于保障 Shibor 利率延续底部震荡的平稳状态。

英国公投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投票者支持“脱欧”影响。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可能导致资本外流压力,但央行短期不会采用“降准”的手段加以应对。降准窗口或在三季度出现:一方面,在英国退欧的影响逐渐消化之后,人民币汇率承受的压力可能大为缓解;另一方面,倘若二季度经济数据持续下滑,可能触发政策重心重新向“稳增长”偏倚,届时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概率更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