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加坡金管局6月起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

新加坡金管局6月起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2日16: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今年6月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人民币金融投资纳入其官方外汇储备。此举是对中国金融市场稳步、精准自由化的认可,也反映出全球机构投资者在其跨国投资组合中对人民币资产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6月22日发布声明称,从今年6月起,将人民币金融投资纳入其官方外汇储备。此举是对中国金融市场稳步、精准自由化的认可,也反映出全球机构投资者在其跨国投资组合中对人民币资产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这是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从10月1日起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而作出的决定。2015年11月,IMF宣布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人民币在2016年10月1日将加入SDR货币篮子。

2012年以来,新加坡金管局就通过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制度安排和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人民币投资。这些投资未被纳入官方外储,因此前这类资金在汇回方面受到限制。但在中国的投资为新加坡金管局的投资组合不仅带来了多样性,也获得了收益。

新加坡金管局副局长Jacqueline Loh表示,新加坡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在过去一年的金融市场化改革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

过去一年,中国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了外汇和证券市场。举例来讲,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向大多数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取消投资额度限制。资金出入境限制解除,同时投资资金回流不再需要提前核准或审批。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规定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汇入的本金既可以是人民币,也可以是外币;资金如需汇出,可以人民币汇出,也可在境内兑换为外币后汇出,资金汇出入不设限制,但投资者汇出的资金币种结构应保持与汇入时的本外币比例基本一致,上下波动不超过10%。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持有人民币储备资产的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15年末,约5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在中国境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并纳入其外汇储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