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增贷款反弹 信贷总体好转

新增贷款反弹 信贷总体好转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16日09: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量较上月大幅增长4299亿元,新增贷款反弹实属预期之内,影响新增贷款的主要因素仍表现为地方债务置换和楼市等方面。

央行6月15日发布的信贷数据显示,5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5.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0.1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同比多增847亿元。 

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5月人民币贷款增量较上月大幅增长4299亿元,新增贷款反弹实属预期之内,影响新增贷款的主要因素仍表现为地方债务置换和楼市等方面。 

信贷投向反差有所扩大 

分部门看,5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75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元。 

反观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减少121亿元和增加182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64亿元。 

“两部分信贷数据自4月份出现明显反差之后,如今这种反差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经营压力较大,部分银行对于企业的贷款投放相对谨慎,加之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推进,对于企业贷款增量有一定负面的影响。”鄂永健解释称。 

同时,居民贷款受楼市影响,部分二线城市接过一线城市楼市接力棒,使得居民中长期贷款需求持续高温难退,导致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 

鄂永健认为,信贷投向反差可能仍将存在一段时间,由于楼市降温可能需要一个过程,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于企业贷款的负面影响也将持续存在,因而,预计短期内这种反差难以明显改善。 

M1、M2增速剪刀差持续放大 

5月数据显示,M2同比增速回落至11.8%,增速较上月末低1个百分点,而M1同比增速则延续之前的上涨趋势达到23.7%,M2增速与M1增速的背离程度进一步加大。 

鄂永健认为,M2增速回落在很大程度上受基数效应和可能的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减少影响。而M2内部结构性变化直接表现为M1增速和M2增速剪刀差有所放大。楼市火爆,居民定期存款向企业活期存款转化的现象成为存款定期活化趋势的主要动因。 

“从经验来看,由于M1增速与M2增速背离的放大,尤其是M1快速上升,国内资产价格未来可能出现上涨。”鄂永健预测。 

业内专家预测,M2受基数影响,未来数月仍有可能进一步回落。 

“M2增速虽然低于13%的增长目标,但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低位运行,表明流动性总体充裕。”温彬称。 

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低于预期 

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6.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798亿元。 

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降幅创历史新高,下降5066亿元。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分析称,一方面是因为银行为对冲贷款规模,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一部分转为票据融资;另一方面,此前爆发的票据案导致监管趋严,银行严控风险。 

此外,由于不断爆发的信用风险及债券融资环境恶化,企业债券融资出现负增长397亿元,这也是近几年来的首次下降,6月中上旬数据依然低迷,反映出投资者较为谨慎。 

与此同时,受美元升值的影响,外币贷款减少524亿元。 

“在各种负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下,5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在新增贷款大幅反弹的情况下反而出现下降。短期内虽然间接融资占比大幅领先于直接融资,然而,未来直接融资发展和表外融资进一步规范应该是大的趋势。”鄂永健认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