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信贷增长符合预期 银行业需关注三大问题

5月信贷增长符合预期 银行业需关注三大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7: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经过4月份的大幅下跌之后,5月的信贷符合预期。但是居民贷款超过企业贷款的格局没有改变,值得注意。对银行业来说,有三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一是资产负债规模增速会下降。二是去杠杆意味多元融资兴起。三是不良贷款承压可能成为银行经营新常态。

关于5月信贷数据的几点认识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1. 货币增长延续了上月的态势。M1持续增长,M2继续回落。这说明,在中央释放出货币政策要稳健、不要过度刺激之后,央行很好地进行了执行,我也认为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回归中性,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M1的持续上升说明企业囤积现金的情况没有改善,说明企业一方面没有合适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说明在低利率的环境下,持有现金的成本不高,积极寻找替代性的金融投资的动机较大。

2.信贷增长符合预期。经过4月份的大幅下跌之后,5月的信贷符合预期。但是居民贷款超过企业贷款的格局没有改变,值得注意。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有限,票据融资仍然较高,说明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银行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倾向于增加票据融资,减少中长期贷款的发放。从企业角度看,凸显出企业投资意愿较弱,这也和近期制造业投资数据低迷所反映的情况是一致的。

3.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近期数据尽管比一季度有所下降,但基本符合全年增长目标,也说明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的。实际上,央行5月16日就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900亿元,说明央行仍通过对货币政策的预调和微调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避免流动性偏紧约束信贷正常增长的情况出现。

4. 对银行业来说,有三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资产负债规模增速会下降。一般来说,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增长和信贷数据高度相关。鉴于1季度信贷规模扩张主要来源于基建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但这样的增长模式加剧了决策层面对于“走老路”的担忧,权威人士的访谈,表明了接下来政策重心将会调整。

尽管新兴领域投资有所扩张,但规模有限,还没有能够抵消传统领域的下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还有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信贷的持续扩张。

二是去杠杆意味多元融资兴起。从近期中央的表态能够看出,杠杆率较高是当前经济的主要风险,因此去杠杆会成为今年乃至‘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实体经济的高杠杆率主要是前期发展过于依靠投资、投资过于依赖信贷造成的。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过于依赖成本较高的银行贷款问题,就意味着要形成多元融资格局。无论对地方政府还是企业来说,都会更多利用资本市场等渠道融资。

三是不良贷款承压可能成为银行经营新常态。2016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继续呈现增长态势,显示未来商业银行面临资产质量下行压力。

当前供给侧改革已经确立了主体地位,新一轮“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已经开始启动,可能在短期内引起不良贷款的较快增长。此外,一些历史上信用状况较为稳定的大中型企业风险也开始显现,今年来已有涉及央企、民企等违约主体在内的多只信用债违约,反映出大中型企业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开始下降,这可能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造成新的负面影响,值得注意。

(作者系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