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发布2016年5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

中行发布2016年5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12日09: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日前发布2016年5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结果显示,CIFED总指数延续回升态势,但回升幅度较3、4月明显缩窄,两岸债市收益率同期均出现下行。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2016年5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结果显示,CIFED总指数延续回升态势,但回升幅度较3、4月明显缩窄,两岸债市收益率同期均出现下行。 

5月底,CIFED总指数收报-151.88,较4月末小幅回升12.7,3月和4月对应回升幅度分别为101.7和61.9。5月,在岸样本券收益率整体下行,且下行行情主要集中在当月前半段,月初公布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权威人士断言经济L型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等对在岸债券市场情绪形成提振。离岸方面,尽管期间人民币汇率走弱,离岸市场仍持续反弹。期间,离岸债券市场上企业债供应稀缺,投资者对企业债的需求升温也对市场形成支撑。 

预计CIFED指数的“倒挂”收敛进程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继续放缓。进入6月份,境内资金面扰动因素增多,包括端午假期、半年末、MPA考核等,不排除资金利率出现时点性波动的可能,虽然预计央行仍会采取必要举措维稳资金面,但资金利率的潜在波动压力限制在岸样本券收益率下行空间。离岸方面,继续受益于企业债供应的短缺以及美元近期的升势出现变数,离岸债券市场的上涨或仍将继续。但在经历连续3个多月的上涨之后,离岸债券收益率已低于去年11月份低点,并向去年6月份低点迈进,进一步下行空间或有限。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