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0.03% 首现月度上涨

5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0.03% 首现月度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1日08: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上月末升值0.03%,为该数据公布以来首次出现月度上涨。2016年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3.75%。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1日公布的2016年5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上月末升值0.03%,为该数据公布以来首次出现月度上涨。2016年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3.75%。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16年5月31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8.44和96.21,较上月末分别升值0.39%和贬值0.86%。

5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且跌幅扩大至1.51%,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年内贬值幅度扩大为1.38%。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环比下跌1201个基点,贬值幅度达1.83%,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2015年以来贬值幅度扩大至1.30%。

今年2月-4月,人民币中间价升值,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逐步贬值。当5月份人民币中间价贬值时,人民币汇率指数又基本保持稳定。

分析指出,短期在美元走强背景下,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思路可能呈现以下组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进一步走强(多升一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走弱(少贬一点)。因为在此情形下,要控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避免激化人民币贬值预期,央行只能容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升值。前期篮子汇率的较快贬值为央行预留了更大的调整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