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工作论文维持2016年GDP增速为6.8%预测

央行工作论文维持2016年GDP增速为6.8%预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8日11:3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维持对2016年全年GDP增速为6.8%的基准预测不变,同时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测上调0.2 个百分点至11.0%,出口增速预测下调4.1 个百分点至-1.0%,CPI涨幅预测上调0.7个百分点为2.4%。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工作论文。根据国内外的新情况对2016 年我国宏观经济年度指标预测进行了更新。其中维持对2016年全年GDP增速为6.8%的基准预测不变,同时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测上调0.2 个百分点至11.0%,出口增速预测下调4.1 个百分点至-1.0%,CPI涨幅预测上调0.7个百分点为2.4%。

自2015年12月我们发表了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之后,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政策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从外需情况看,今年1-4月进出口累计增速低于我们原先预期。从内需情况来看,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开始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反弹速度明显快于预期,但民间投资则继续放缓。物价方面,CPI涨幅逐步回升,PPI环比增速开始由负转正。总体来看,经济运行显示出一些积极变化势头,结构调整继续取得进展,市场预期有所改善,但下行压力继续存在。从国际上看,油价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年初大幅下降后逐步回升,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缓解,欧洲、日本等国央行延续QE加负利率的政策模式,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有所改善。

根据这些新情况,在考虑了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加大和继续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假设前提下,我们基于计量经济模型对2016年宏观经济预测进行了更新。由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带来的正面影响基本对冲了贸易顺差减速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维持2016年全年GDP增速6.8%的基准预测不变。我们对宏观指标预测的主要变化包括上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CPI涨幅预测和下调进出口增速预测等。

(本文作者马骏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刘斌、贾彦东、李建强、陈辉、蒋贤锋为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人员,王伟斌为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研究人员。本文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人民银行。)

2016年第9号 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pdf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