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银称人民币对亚洲货币汇率影响力稳步提升

德银称人民币对亚洲货币汇率影响力稳步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09: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去年八月中国央行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明显增强,对亚洲其他国家货币汇率的影响也相应提高。德银认为,央行去年八月的举措仅代表了长期趋势中的一个阶段,长期趋势是,亚洲货币在多年紧盯美元后,开始逐渐加强与人民币的关联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意志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泰慕•拜格(Taimur Baig)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人民币对亚洲国家货币汇率的影响力持续上升,尽管美元仍是影响该地区货币汇率最大的货币。

报告表示,自去年八月中国央行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明显增强,对亚洲其他国家货币汇率的影响也相应提高。德银认为,央行去年八月的举措仅代表了长期趋势中的一个阶段,长期趋势是,亚洲货币在多年紧盯美元后,开始逐渐加强与人民币的关联度。

德银在报告中表示,对于亚洲市场多数货币,人民币在其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不仅有显著提高,而且提升步伐相当稳健,人民币与各亚洲货币间关系呈现出的统计显著性也日趋明显。其中,亚洲两大大宗商品货币印尼卢比和马来西亚林吉特,以及菲律宾比索自去年八月起与人民币在汇率相关性指标上的提升幅度最大,经推算人民币在其货币篮子中的权重应在0.3至 0.5之间。德银认为,人民币在亚洲各货币篮子中的权重有望在未来几月乃至数年进一步提高。

报告还发现,随着近期亚洲各国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持续关注,以及中国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亚洲货币汇率与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呈现出更加明显的相关性。在研究了中国在亚洲其他各国贸易中所占份额后,报告印证了当一个国家对中国的贸易比重越大,其货币针对人民币的系统性风险(beta)就越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