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行长助理殷勇:中国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较大

央行行长助理殷勇:中国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较大

中国证券网2016年06月04日20: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行长助理殷勇今日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相对于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而言,中国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央行行长助理殷勇今日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相对于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而言,中国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在全球金融危机后,许多国家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从传统的政策工具,越来越多地向非传统工具转移。最初,把利率从正值降到零,实行所谓的“零利率政策”。后来又进一步实行了扩展资产负债表的量化宽松政策。在以上政策效果都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一些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又实行了负利率政策。

目前,负利率的争议还比较大,今年2月份前后围绕负利率的负面效应,还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比较大的动荡。现在又有人提出了一个更新的货币政策的概念:直升机撒钱。这听起来是一个更不常规的工具,但是也许可能成为未来某一种或者多种形式的货币政策体现,会在一些经济体里面,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实践或者尝试。

殷勇认为,上述货币政策变化,主要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应对经济复苏乏力的事实,也应对通缩紧缩压力比较大的局面。相较而言,中国经济目前还处在一个中高速的增长水平,同时通货膨胀的水平从历史上看也还处在一个平均的水平,在人民银行确定的3%的通胀目标上下浮动,核心通胀也保持稳定。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利率、准备金率都有正常调节的空间,中国央行也没有进行量化宽松。因此,中国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记者 高翔)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