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微幅收跌 短期难现趋势性贬值

人民币即期汇率微幅收跌 短期难现趋势性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6日22: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微幅下跌,中间价则跌至逾两个月低点。离岸与在岸价差体现出人民币汇率一定的贬值压力,但短期人民币兑美元料围绕6.5-6.55区间波动,难现趋势性贬值。虽然近期人民币中间价在贬值,但是逢高抛售美元的动力却在增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6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微幅下跌,中间价则跌至逾两个月低点。交易人士称,离岸与在岸价差体现出人民币汇率一定的贬值压力,但短期人民币兑美元料围绕6.5-6.55区间波动,难现趋势性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209,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502下跌7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5204-6.5312,成交额182.65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34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7个基点,创3月3日以来最低,相比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下调141个基点。

大型商业银行资深研究员韩会师指出,今天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全天在中间价下方运行,这种走势意味着全天银行代客结售汇十有八九处于顺差状态,而且央行一般在此时并未进入市场进行干预。结售汇顺差的产生可能是人民币偏弱抑制了购汇需求,也可能是出口企业结汇意愿增强。但无论是哪种原因,近期类似行情的反复出现可能在暗示企业层面对后市人民币的贬值空间产生了较强的怀疑情绪,导致虽然近期人民币中间价在贬值,但是逢高抛售美元的动力却在增强。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今日盘中一度触及逾两个月低点6.5597,随后反弹至6.5430水平,与在岸市场仍保持超过200个基点的价差。

从近一年数据来看,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在400个基点左右属合理范围,超过500个基点的期间仅有去年811汇改以及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两个阶段,而这期间形成了较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周以来的离岸与在岸价差扩大是以市场短期的波动行为为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5月1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6.98,较此前一周上涨0.37%,较2014年底贬值3.02%,结束此前连续第六周下跌走势。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35%和上涨0.20%。

央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543.95亿元,至23.78万亿元,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但降幅较上月继续收窄。

外汇局数据则显示,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534亿元人民币(等值237亿美元),为连续十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较3月的2368亿元收窄了近四成。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501亿元人民币。4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579亿元人民币(等值89亿美元)。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跨境资本外流改善的局面已持续四个月。4月跨境资本流动改善的幅度略低于预期,未来可能进入震荡期,5至6月的不确定性增加,但大幅恶化的可能性较低。美元指数尚且低于95,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式可能有小的波动但改善的大趋势没有变化,只有美元超过95并继续显著走强才有可能改变这种大趋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