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收低 美元仍是最大风险因素

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收低 美元仍是最大风险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9日2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下跌,中间价则结束三连跌。近期美元走势不确定性较大,成为人民币汇率最大风险因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9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下跌,中间价则结束三连跌。周末公布的外贸及外汇储备数据未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近期美元走势不确定性较大,成为人民币汇率最大风险因素。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068,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023下跌45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4960-6.5081,成交额167.49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0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7个基点,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

交易人士称,人民币中间价未受美元指数反弹影响。最近美元走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料将成为人民币最大的风险因素。周末公布的贸易数据虽然不及预期,但外汇储备连续回升,二者对汇市的作用已相互抵消。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4月份贸易顺差456亿美元,高预期的400亿美元,比3月份的299亿美元再度回升。4月末外汇储备比3月增加71亿美元,一定程度上受益于美元贬值带来的估值效应但近期监管部门加强了对贸易项下外汇交易的核查力度,将进一步抑制借助贸易渠道的资本外流。出口显现企稳迹象,预计未来几个月贸易增速进一步改善。

5月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转二版刊登了权威人士专访《开局首季问大势》。文章指出,汇市要立足于提高货币政策自主性、发挥国际收支自动调节机制,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

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上述表态意味着没有必要让货币政策被汇率牵着鼻子走,应该在市场供求的基础上让汇率来调节国际收支,无论贬值压力还是升值压力,只要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都可以释放出来,没必要硬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2016年5月6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6.61,较此前一周下跌0.51%,较2014年底贬值3.39%,为连续第六周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并跌破97关口。

此外,参考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76,较此前一周分别下跌0.30%,连跌六周并跌破98关口,继续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参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6.09,下跌0.95%,为连续第三周下跌,跌破97关口,也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