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150亿 结束此前四日净回笼

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150亿 结束此前四日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1日10: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1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净投放150亿元。最新CPI数据略低于预期,分析认为虽然二季度通胀继续冲高将限制货币政策空间,但全年来看货币政策掣肘压力有所减轻,降准有望继续实施。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11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净投放1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12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周一无回购到期;周二有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周三到期逆回购300亿元,周四100亿元,周五2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伴随着季末和MPA考核结束,大行资金融出意愿回归,资金面持续好转,虽然伴随着例行缴准,但影响有限,流动性维持宽裕,近期主要回购利率普遍下行。

短期来看,预计货币政策仍偏稳健,央行将适时适量开展对冲操作,资金预期相对平稳。不过后续资金面或仍存在波动和收紧压力,包括MLF到期、财政存款上缴等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容忽视。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单日净回笼,单周净回笼资金2750亿元。虽然央行持续回笼资金,但月初资金面仍趋松。

渤海证券在近日研报中指出,国内外经济数据的暂时向好令国内稳增长压力略有缓和,并为改革的推进提供了有利的时间窗口。因此,尽管季末时点影响告一段落为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提供了支持,但是稳增长压力缓和下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呵护力度将有所弱化,进而压缩了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落空间,同时近来频仍的信用事件则令信用利差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统计局今日数据显示,中国3月CPI同比增长2.3%,前值为2.3%;环比下降0.4%,前值为增长1.6%。当月PPI同比下降4.3%,前值同比下降4.9%;环比增长0.5%,为2014年1月以来的首次上涨,前值为下降0.3%。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随着美元指数近期走弱,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逐渐消退,货币政策空间弹性增强。预计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虽然二季度通胀继续冲高将限制货币政策空间,但全年来看货币政策掣肘压力有所减轻,降准有望继续实施,4月份就有可能出现,且未来因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政策空间将比市场预期的要广阔和灵活。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