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至“3”时代

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至“3”时代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9日18:0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跌至3.93%,进入“3”时代。

陈洋                      

即便是在银行,还是有可能买到假的银行理财产品,至少是不符合监管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定义的产品。部分银行的手机APP有一些所谓的手机专属理财产品的销售,这些产品的发行方并非银行,销售门槛也不符合监管部门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要求,却披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外衣进行销售。此外,为了规避理财产品销售“全程录音录像”的新规,部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主动要求投资者借助网点电脑的网银途径购买。“这种理财产品类似于目前银行理财圈比较流行的委外投资,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经常面临刚性兑付压力不同,银行对于此类产品尽可能地置身事外,以第三方的形象出现”,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越高,风险性越大。高收益背后的教训是惨痛的,但我们要清楚地分析和认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互联网金融相对传统金融来说,监管方面还不十分完善;行业准入门槛较低,风控不严也是导致互联网金融平台频繁出事的主要原因。甚至一些平台成立之初就是以诈骗为目的,设立资金池,将资金据为己有,“拆东墙补西墙,借新还旧”。所以投资者对于高收益率产品要时刻警惕,理财安全才是王道。

利率市场化之前,资金价格不是市场形成的,在大多数情况下不能反映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在这种扭曲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以更为市场化的定价方式诞生。与银行信贷不同,银行理财是代客理财和投资,在收益和风险的平衡上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某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在投资资产的类别上,可以从传统的非标和债券向更广阔的资产类别进行分散化投资,“当前中国的股权市场呈现更多的投资机会,银行理财在股权市场应有更大作为,在银行的投贷联动中存在巨大的创新空间。”

近日,不少市民收到了银行或者证券公司发来关于保本基金的推荐信息,因有“保本”二字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购买该类产品时应仔细阅读条款,现在市面上的保本基金一般只对认购期内购买并持有到期的份额提供保本,如果提前赎回要收取不低的费率。保本投资期限通常较长,投资者要结合资金流动性需求。同时由于收益是浮动的,投资者要有产品到期未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意识。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跌至3.93%,进入“3”时代。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4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37%,环比降低0.18%;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8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69%,环比提高0.37%;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14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67%,环比降低0.02%;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407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4%,环比降低0.1%;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09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04%,环比降低0.1%;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68款,其中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95款,周均收益率3.60%,环比降低0.44%。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兴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4.35%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5天至1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交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9%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3个月至6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