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竞争性贬值压力骤减 警惕美联储政策风险

人民币竞争性贬值压力骤减 警惕美联储政策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1日18: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招商证券最新研究报告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6月加息,未来仍需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风险。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招商证券宏观团队3月21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6月加息,未来仍需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风险。

报告指出,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在(6.50,6.55)之间波动,对美元略有走强,不过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缓慢下降,受3月中旬美联储未加息并采取鸽派表态的影响,人民币短期显现升值压力,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升至6.4682,不过离岸人民币仍然以更大幅度升值至6.4612,致使离岸、在岸人民币汇差明显倒挂。在相对明确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和外部压力骤减、国内供需关系可能边际改善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经历一段平稳期,但是,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6月加息,未来仍需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风险。

图:美元走弱使得人民币升值、离岸在岸汇差倒挂

资料来源:WIND,汤森路透,招商证券

图: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跌破99

资料来源:WIND,汤森路透,招商证券

从一月、三月的欧元区和日本货币政策宽松反而带来欧元、日元升值来看,2014年下半年以来欧日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货币政策显著分化造成的欧元、日元大幅贬值推动美元指数上升的模式明显弱化了,人民币面临的竞争性贬值压力骤减。

图: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略微下降至1%

资料来源:WIND,汤森路透,招商证券

综上,在相对明确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和外部压力骤减、国内供需关系可能边际改善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经历一段平稳期,但是,在美国通胀压力下,美联储货币政策仍然有收紧的压力,在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下,美联储也具备加息的背景条件,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6月加息,因此未来仍需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