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丁志杰:中国未来应加强资本流入管理

丁志杰:中国未来应加强资本流入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1日17: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对资本流动进行管理。尤其是对现阶段的中国而言,应加强资本流入管理。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6年,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溢出效应日益突出,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加剧,外汇市场再现动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对资本流动进行管理。尤其是对现阶段的中国而言,应加强资本流入管理。

自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剧,伴随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我国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连续大幅减少,资本流出迹象明显。中国人民银行也实施了针对汇率波动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

丁志杰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在汇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需要对汇率进行管理。如果完全由市场决定,可能会存在过度调整。汇率过大和过早的不适当浮动往往会成为外部冲击的来源。

他指出,在国内外利差较大的情况下,如果发展中国家对资本流入不进行管理,最后的结果就是过度流入和集中流出。对此,丁志杰建议要在逐步放松资本流出管制的同时,对资本流入加强管理。

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未来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成为做空和看空人民币的重要理由。在中国政府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货币政策的供给侧改革又将如何推进?

在丁志杰看来,中国经济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央行在货币端急需供给侧改革,即货币供给应该由过去外汇储备的被动供给方式,转向信用方式。高额准备金实际上是中国金融体系的负担,使整个中国的利率和利差维持在高位。未来随着经济要纾困,负担必须要降下来。

在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中突出强调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在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也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制定和实施带来了挑战。

丁志杰认为,目前货币政策不能解决中国经济的所有问题,但要清除阻碍中国经济发展和稳定的货币因素和障碍。

中国的货币政策正在由货币供应量转向利率走廊的建立。而从实践经验上看,实施利率走廊,以利率政策作为货币政策主要目标的国家,其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很低的。建立在高存款准备金率基础上的利率走廊是失真的。丁志杰指出,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利率走廊真正起作用应该伴随准备金率的下降,10%以下的存款准备金率才不是扭曲的利率。

此前,有观点认为,降准会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丁志杰认为,确实存在这种风险,但并不一定会出现。在市场平静后,还是要以降准为主要工具,而不应增加贷款扩大资产端。同时也应该逐渐恢复国债公开市场操作。

在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的问题上,丁志杰指出,应该正确处理资本项目开放,恢复货币政策自主性,特别是货币发行自主性。

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5年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过去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局限于用人民币资产置换以美元计价为主的国外资产。在境内外利差较大的情况下,在财务绩效上得不偿失,同时使得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大部分是套利和投机的短期行为。

丁志杰进一步指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一点是人民币在国际上被普遍接受,中国人能够使用人民币直接对外输出储蓄和投资,直接到海外配置资产,而不是过去被动型的资产置换,这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调整至关重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