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2300亿逆回购 2月实现净投放650亿

央行开展2300亿逆回购 2月实现净投放65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9日10:3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500亿元。今日是2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本月将实现净投放650亿元,上个月净投放12350亿元。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月29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资金净投放15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116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其中周一到期800亿元,周二1800亿元,周三1000亿元,周四4100亿元,周五39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今日是2月份最后一交易日,本月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18150亿元,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8800亿元,本月实现资金净投放650亿元,上个月为净投放12350亿元。此外,本月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2月公开市场实际资金净投放为15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临近月末,连日来的大额资金到期导致资金累计回笼量较大,且叠加法定准备金补缴、月度缴税的影响,导致资金面一度收紧,央行也顺势大幅提高了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呵护资金面的意图仍然明显。

上周五,银行间市场主要成交品种的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行,央行公开市场巨量逆回购增援流动性,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和,供给出现一定改善,不过离此前较为宽松的态势仍有距离。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资金面波动或为时点性因素,央行或有意在暂时维持紧平衡格局,度过月末资金面有望逐步改善。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难言企稳,成为掣肘政策走向的因素,预计包括逆回购及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在内工具还将为平滑流动性主要手段。未来央行在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上,还将逐步相机而动,货币政策多重工具以及积极财政政策都将灵活应对。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6-27日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过去比较偏重于数量型的货币政策调控,逐渐转向更加注重于价格调控的货币政策体系;逐渐建立利率走廊。

针对本次周小川G20记者会的表态,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央行现在致力于建立利率走廊,增强市场对央行公开市场利率的敏感性,所以即便汇率短期稳定,如果经济没出大的滑落,央行仍然会以公开市场和MLF、SLF等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且未来央行对利率的看法更多的会通过公开市场利率传递,特别是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尽管下调,但并不是利率走廊中间值,并且对银行而言仍然是偏贵的资金,其对市场影响有限。从央行近期的态度来看,逆回购利率的下调在短期仍然看不到,市场需要耐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