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或将继续

央行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或将继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6日18: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突然爆发的银行间流动性紧张问题,与25日央行实施的新一轮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有直接关系。而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将有超过1万亿资金到期,不排除央行继续“天量”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的可能。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5日,银行间市场突然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在25、26日连续进行了两次“天量”逆回购操作,一改春节后回收流动性的操作策略。

继25日3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26日央行再度进行了3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且全部为7天期操作。分析认为,突然爆发的银行间流动性紧张问题,与25日央行实施的新一轮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有直接关系。而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将有超过1万亿资金到期,不排除央行继续“天量”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的可能。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在春节后逐步下行,从25日起开始暴涨,其中,隔夜利率25日涨4.8BP,26日继续涨4.4BP后收2.048%。此外,1周、2周利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中央结算公司的数据也显示,中债票据收益25日全部出现明显上涨,而此前每日收益几乎持平。26日,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涨幅达到207%,25日曾一度涨逾500%。

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陈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5日开始,银行间市场资金突然紧张,这与央行25日实施新一轮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有直接关系。此外,转贷申购和企业上缴财政税收也是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因素。

虽然本周共进行了88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但由于春节前投放的巨额资金陆续到期,本周资金净投放为-800亿元。上周,以及前一周央行净投放量分别为-4550亿元和100亿元。

市场人士预测,流动性压力加大,加上下周将有超过1万亿的资金到期,不排除央行 “天量”逆回购会继续进行的可能。

在汇率下行、资本外流压力并存的市场环境下,央行近期的操作均体现出其保证合理的流动性,引导社会融资利率下行的意图。央行2月18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19日,央行开展了共1630亿元的MLF操作,并下调6个月、1年期利率至2.85%、3.0%。央行在1月份的商业银行座谈会上也提出,要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助力今年五大重点工作。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有意引导SLF和MLF利率成为利率走廊的上限,对利率上限的下调,旨在稳定利率预期,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卞祖永认为,国内经济的增长需要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而投资、出口的拉动需要充裕的流动性来保证。而今年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等经济目标的实现,也需要较宽松的流动性作为基础。因此,央行有在中长期持续释放流动性的必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确保信贷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

[责任编辑:陈周阳]